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浙商银行香港上市 支付宝5亿美元认购捧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2016-03-30 10:3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浙商银行在香港挂牌上市,预计募资115.91港元,最高募集136亿港元。这是2016年香港首个规模超百亿港币的IPO项目。支付宝(香港)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了5.05亿美元股份。

浙商银行今日正式在港挂牌上市,发售价为3.96港元/股,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浙商银行估计此次IPO募集资金净额约为115.91亿港元,为香港今年来首个规模超百亿港币IPO项目,支付宝(香港)、浙江省海港集团、兖州煤业子公司兖州国际、领雁基金以及申万宏源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了认购。

上述5名基石投资者分别认购了价值约5.05亿美元、2.02亿美元、1.26亿美元以及1亿美元股份,合计认购约75.4亿港元,约占浙商银行此次上市全球发售股份数的约57.69%。

近期,中资银行赴港上市颇为密集,在浙商银行前后,天津银行、青岛银行几乎同步推进赴港上市事宜,不过,这其中浙商银行是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其资产规模突破1万亿元,浙商银行的上市也打破了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多年未新增IPO的窘境。

近三年,浙商银行资产规模以远高于同业的两位数速度持续增长,现有资本金下资产再持续高速扩张有较大压力,此番上市大规模“补血”为期后续布局奠定了基础。截至2015年9月30日,浙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46%,满足监管要求。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上市后除了推进各项业务的发展,机构布局方面亦会有所动作,不过当前监管层对浙商银行每年核准开设的一级分行为两家,重点布局点之一是长江经济带地区。当前该行正在筹建香港分行,在这之后,浙商银行还要进一步考虑国际化的布局。

浙商银行长刘晓春也说,选择香港上市与该行布局国际化进程的计划相契合,有利于加强海外投资者对浙商银行的认知。刘晓春担任浙商银行行长前,为农业银行香港分行行长,有丰富的国际化金融经验。

浙商银行目前正在迅速扩张版图。截至去年9月30日,浙商银行已设立128家分支机构,包括35家分行、1家分行级专营机构及92家支行,目前还有4家分行和10家支行正在筹建。

沈仁康还提到,浙商银行股东一直在推动管理层和员工持股计划,不过当前银行管理层和员工持股仍受制约,但推进管理层和员工持股会还会是浙商银行下一步工作重点。

浙商银行近年来经营情况不错,多个经营指标领先于同业。以不良贷款率为例,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9%,拨备覆盖率为187.69%,同期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2%,拨备覆盖率为227.61%。2015年前三季度浙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5.4亿,同比增长40.4%,归属于银行股东净利润56.37亿,同比增长26.8%。

相关阅读:

3月中旬,浙商银行在香港路演前即已锁定支付宝(香港)为基石投资者。浙商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晓春表示,浙商银行在引入支付宝(香港)作为基石投资者之前,与百度、支付宝已经有合作关系,实现平台对接互动和资源共享。不过,对于未来是否会进一步扩大或加深与支付宝之间的合作,刘晓春并未给出明确答案,他表示二者之间的合作若进一步扩大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