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PMI超预期反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 军 2016-04-04 11:1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经济“小阳春”

2016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这是最近8个月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的枯荣线。3月PMI大涨,反映出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都出现了好转,业内一些机构判断,经济出现了走稳迹象。其中,3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9.7%,达到2014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不过,钢铁行业PMI指数依然处在50%的荣枯线以下,已持续23个月,这也说明钢铁行业整体仍未脱离困境,需吸取教训,避免生产过剩而导致暴跌。

目前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三成左右。制造业生产和订单指数上升,反映出整个经济在转好。

4月1日的唐山天高气爽。停产数月的遵化松汀传出了下月恢复生产的消息。

停产数月的遵化松汀传出了下月恢复生产的消息。

据了解,目前钢坯、热轧卷板价格每吨在2000元、2500元左右,每吨利润有200-400元不等。钢企预备恢复生产,是整个经济春江水暖、风云突变的一个标志。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这是最近8个月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的枯荣线。

具体而言,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等,均出现了大幅好转的情况。3个上述指数分别为52.3%、51.4%、50.2%,分别比上月上升2.1个、2.8个、2.8个百分点。

目前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3成左右。制造业生产和订单指数上升,反映出整个经济在转好。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目前各界对经济向好的预期正在形成,经济有走稳的迹象。从经济大周期看,2011年到2015年是经济转型的调整期,2016到2017年是经济企稳时期,2018-2019年会上升。

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5日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目前各机构对于经济走势仍有分歧,有的认为经济增速短期可能加快,有的认为整体放慢。目前1-2月经济数据显示,投资有环比上升。

钢价回升PMI大涨

3月PMI大涨,反映出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都出现了好转。

以分项指标为例,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分别为50.2%、50.1%,比上月上升2.8个、4.3个百分点,分别是18个月、2年多来首次回到枯荣线以上。3月生产指数为52.3%,也是去年9月以来新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专家张立群认为,3月份PMI指数明显提高,各项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都出现明显回升,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趋向活跃;购进价格指数持续提高,可能预示去库存活动将发生转折性变化。“根据PMI指数判断,一季度经济增速不会再下降。”张立群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受订单和价格上升的影响,即使是像钢铁这样的过剩行业也在起死回生。

以河北唐山地区为例,目前钢铁高炉开工率是87%,型材和带钢开工率是76%左右,建材开工率是39%。其中高炉开工率相比2015年12月上升了10个百分点。

除了年产150万吨钢坯的唐山兴隆钢铁公司复产外,曾部分停产的港陆公司的热轧卷板早已全面复产。而年产500万吨的松汀钢铁厂,也传出了下月复产的消息,该公司主要生产带钢。

中国钢铁现货网首席顾问马忠普认为,去年钢价太低,贸易商减少库存,近期价格上升,这使得钢铁厂开始盈利。

“目前钢铁业是一个春天,下一步如果需求下降,可能也会影响利润,所以钢铁业要吸取以前教训,不要造成生产太过剩而导致暴跌。”中国钢铁现货网首席顾问马忠普说。

钢铁业价格上升,的确在一些领域有订单支持。有消息称,3月三一重工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约15%左右,1-3月桩机销量36台增长57%,超额完成公司计划。另外,钢材价格背后也有房地产投资数据支持。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0%,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中国房地产等行业好转,使得钢铁等行业价格上升,一季度经济的亮点在于,中国的智能制造水平提升,以及服务业发展较快,这都使得经济呈现良好的势头。

经济现企稳迹象

目前一些机构判断,经济出现了走稳迹象。

交行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8%左右,后续政策继续发力的话,全年经济仍会保持较高的速度,甚至7%的速度也有可能。

中国银行和中国社科院财经院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6.6%、6.7%左右,但是后续二季度会继续向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未来经济走势取决于下一步政策稳增长的力度,从目前情况看,经济活跃度比较高,这从狭义货币快速增长可以看出来。

央行数据显示,2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17.4%,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1.8个百分点。这比此前多年该指标的持续个位数增长,形成了天壤之别。

中国银行国际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指出,一季度经济走稳,与国家加大稳增长力度有关。制造业在中国GDP中的比重为33.8%(2015年),制造业PMI上升,预示着工业经济可能会进一步好转。随着“十三五”规划更多重大项目的启动,出口形势改善,中国经济增长或将企稳回升,继续下行的概率较小。

据悉,3月PMI分项指标的生产指数等多个指标,均表现出大型企业远远高于中小企业的情况,有的甚至高出三四个百分点。这或与国企加快投资有关。

V形反转并无可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多数机构预计一季度GDP增速约在6.5%-6.8%,也比去年同期的7%要低。这就说,实际上整体而言,经济仍放缓。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目前经济一些数据向好,可能只是一个短期波动的表现,并不是经济大幅回升的新拐点。

事实上目前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主要表现在各项债务额的增加,同时银行的坏账率在提升。

“去房地产库存,并不能采取种零首付加大杠杆的办法,这会加大违约的风险。另外加快民企投资,保证经济不要有大的波动。” 曹远征说。

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0.2%,高于去年全年10%的增速。但是占整个投资六成的民间投资1-2月仅仅同比名义增长6.9%,比去年全年的10.1%放慢。另外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59.2%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企业家信心指数为43.7%,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3个、15.5个百分点。

有意思的是,企业家并不认为出口订单好转。一季度仅11.4%的企业家认为出口订单较上季“增加”,11.6%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国内订单较上季“增加”。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尽管3月出口订单回升,这可能是新兴市场好转导致的,因为过去多年新兴市场已经占出口的一半左右。目前全球贸易萎缩的态势仍未改变,中国今年能做的主要是提高产品质量,争取国际上更大的份额,但是出口增速难以持续快速提升。

据悉,全国房地产在整体供大于求的格局下,房地产销售好转,仅是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比较热,房地产库存大的三四线城市,并未实质性好转,这或许会拖累钢铁等行业。马忠普认为,目前钢铁的好转只是暂时的,今年钢铁需求量还会继续下降,建筑钢材需求量仍很低(唐山钢铁建材开工率仅仅39%),两年之内钢铁行业仍整体走不出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