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本科可贷3万研究生5万 大学生陷信贷高危人群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4-05 10:4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校园贷是针对大学生和研究生群体,提供分期购物和现金消费等服务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2014年以来,此类平台呈爆发式增长。在大学校园里,各种校园贷的广告无处不见。收入有限却充满消费欲的大学生群体成了业内争夺的阵地,他们直言“大学生的分期消费市场潜力大、利润厚”,目前行业正处在野蛮生长期。

日前,郑州某大学生欠校园贷百万元导致其压力过大跳楼,这一事件揭开校园贷无序疯长的冰山一角。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就这一现象采访了几位大学生及业内人士。

校园贷助长超前消费

“校园贷无处不在,没有学生没听说过。”在西安的一所大学里,大四学生小陈对证券时报记者说。他说,过去每到周末,到学校里摆摊做活动的校园贷就特别多,光他见过的就有十几家。这些校园贷一般都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放款,但前期的宣传、地推大多是发展学生兼职在学校里搞的。

从2014年开始,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名校贷等多家专门针对大学生的信用贷款相继出现。调查发现,相比于信贷公司,大学生们更信赖这些网贷服务。“校园贷不是没有好处,学生每个月就靠生活费,很难一下拿出钱来买手机、电脑之类的。”小王说,他就是通过校园贷贷到6000元钱,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这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他来说很重要。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实地了解发现,通过校园贷进行分期消费的学生,大多是购买电子产品,如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也有部分女生会通过此种途径去整容、购买奢侈品。但是,相对于理性的分期购物消费,一部分大学生通过校园贷进行贷款,却并未考虑到其高额的利息长期积累数字惊人,对于没有自治能力又控制不了自己消费欲望的学生来说,这种贷款就是一种灾难。

“确实有一些学生,生活费不够花、管不好自己的钱,超前消费欠下一堆债。”采访中,一位女生小王称,她们宿舍有个女同学欠下四五万元贷款,网贷工作人员不停催收,最后是家长出面替她还的。

一位从事校园贷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对于其他的P2P模式,校园贷贷款金额小、频率高、风险可控,是稳赚不赔的好生意。他说,很多P2P企业跑路,并不是老板卷了钱,而是贷款客户还不了钱拖垮了平台。校园贷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首先,它的客户群体是学生,学生一般社会关系简单、消费金额一般在5万元以下;第二是只要掌握学生的学信网信息、身份证、学生证和家长联系方式,学生一般不会不还钱,“跑了和尚跑不了庙”;第三,一旦出现逾期和风险,去催账相对容易很多,毕竟学生会顾及自己的学业、前途,况且他们涉世不深、相对单纯。

“校园贷的出现助长学生的攀比风气,”某校研究生张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在的学生通过校园贷买苹果手机、品牌电脑甚至名牌服饰的都多起来了,这种审核非常宽松的贷款,助长和纵容了学生的超前消费。她说,“你现在去学校看看,很多学生穿的用的,比上班族都贵都好。”

游走于“灰色地带”

今年3月中旬,郑州一名大学生小郑网贷负债60多万元后跳楼自杀的悲剧令人叹息,所释放的“引力波”更是引发持续关注。舆论普遍认为,是P2P网贷平台审查不严,面向学生违规放款,逼死了他。记者了解到,小郑贷款的主要用途是赌球,他迷上赌球后先是小赢了几次,后来越来越上瘾,先后用28名同学的身份证去贷款,以至于欠下60多万。他多次找家里人要钱。后来,催贷人员越逼越紧,他选择了跳楼。

小郑的悲剧引起了北京某大学生小万的警醒。小万告诉记者,他和小郑一样,也是因为迷上了赌球,先后从不同的贷款平台贷了十几万元,后来网贷不断催贷,思想压力极大的他不得已向家长讲述了他的经历。他的父亲替他还了贷款。

小万说,“校园贷的审核就谈不到什么审核,只要把身份证、学生证和学信网信息核对一下,他们就会放款。”他说,一个学生用自己的身份信息,从不同的校园贷平台中贷到十几、二十万元是非常容易的,而这些平台为了做业绩,也基本不会考虑学生的还款能力。当然,对于放贷者来说,学生有没有还款能力不重要,学生的背后是家长和学校。

小万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每个大学里都有一些学生在兼职做校园贷的推广,他们被叫做“校园代理”。凡是有学生在校园贷的APP注册、绑定银行卡的,兼职者就可以获得30至50元不等的提成。有的校园代理,一天就可以赚3000至5000元的提成。

以贷款1万元为例,设定年息为12%,小万实际上拿到手的只有8千,平台会扣掉2千元的保证金,但是小万要还的钱是11200元。如果小万按期按时还完,那么那2千元保证金才能返还,如果出现逾期,那么这2千元就会被扣掉。

另外,对于网贷合同中的违约条款、逾期付违约金等等细则,很多学生并不会认真去看。而一旦发生逾期,平台就会扣钱和收取高额利息。

“本科生可以贷3万,研究生可以贷5万。”一位学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涉及校园借贷的平台,借款利率普遍较高。以趣分期平台的产品“趣白条”为例,借款3000元,借款期限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对应的年利率分别为24.0%、17.5%、15.4%、13.5%。

“网贷催贷有很多办法,不按时还钱,他会说给老师打电话、给家长打电话。”大学生小张说,一般学生都不愿意出现这种情况,哪怕出去兼职也要按时把钱还了。

丰厚的利润,使众多的平台纷纷争抢校园贷市场。谁能注册、放款更多,谁的利润也就越大。因此,放贷审核不严的情况在所难免。

无序竞争乱象不断

网贷之家调研数据显示,纯P2P学生网贷平台年化借款利率普遍在10%至25%之间,分期付款购物平台要更高些,多数产品的年化利率在20%以上。2015年6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就民间借贷问题出台了司法解释,规定年利率没有超过24%的,受法律保护;超过36%的,超过部分的利息不受法律保护。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唐震教授指出,学生通过贷款购物、欠债还钱本无可厚非。毕竟作为成年人,大学生应该尊重契约精神、对自己签署的合同负责。但一部分贷款平台盲目放贷、纵容学生消费的行为也不可取,其商业模式值得反思。大学生除了应交的学费和正常的生活费之外,本应该再无其他的大额开支,可是,现在不少大学生的“消费能量”竟然大到要通过校园网络贷款来满足,这其中与诸多“校园贷”的推波助澜不无关系。大学生群体大多不具备独立的经济能力,生活费多来源于父母,不能任其成为信贷“高危人群”。因此,呼吁金融监管部门,对国内的校园贷平台进行监管和抽查,使这一贷款模式能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近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7.9%的受访者直言身边大学生使用校园网贷的情况多,68.7%的受访者认为学生需建立理性消费意识,76.7%的受访者支持对未满18岁的学生禁止校园网贷,已满18岁的学生须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才可贷款。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