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逆市整合 茂业商业拟入主内蒙古零售龙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覃秘 2016-04-07 15:2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茂业商业今日公告,拟以现金15.65亿元收购内蒙古维多利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维多利”)70%股权,后者是内蒙古商业零售的龙头企业,旗下拥有六家百货门店(其中三家购物中心)和15家超市,在内蒙古乃至华北地区有较大市场影响力。以茂业商业(原成商集团)为平台,茂业系正加速对国内零售行业的整合。

从财务数据来看,维多利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据预案,截至2015年年底,维多利资产总额50.2亿元,负债总额50.4亿元,净资产为-1318万元,2015年和2014年度,维多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和39.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7502万元和4462万元。以15.65亿元的收购价格计算,维多利100%股权的估值达到22.6亿元,增值率为172倍。另从内部管理的角度来看,维多利的情况也不太理想,至2016年3月底,维多利应收关联方的其他应收账款为5.65亿元。

在茂业系看来,正是维多利不理想的经营状况提供了收购的可能。预案称,在经济增速下行、电商分流等压力下,实体门店进入了低谷期,零售行业内出现大量并购重组的机会。目前国内百货行业内部也已拉起了横向整合的大幕。大型百货公司集团纷纷收购业绩下滑的单体百货企业,以尽早占据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获得城市发展的潜在消费资源。预案介绍,维多利在呼和浩特市的四家百货门店(其中两家购物中心)均占据城市黄金地段区位优势、商业价值显著。

擅长资本运作的茂业系一直以行业整合者自居,这已经是茂业系一年多来的第三次大手笔收购。今年2月,茂业商业刚完成对其控股股东茂业系旗下和平茂业、华强北茂业、深南茂业、东方时代茂业和珠海茂业等七家百货门店的收购,该笔交易金额高达85亿元,公司借此将业务拓展至广东地区。今年3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成商控股完成对人东百货和光华百货等两家成都地区百货门店的收购,交易金额近25亿元。

收购无疑是快速外延式扩张的有效手段,但大量的现金收购也给茂业商业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预案披露,此次收购拟支付的现金对价为15.65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的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2749万元,自有资金不足,未来上市公司可能通过借款等途径支付本次交易对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