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互联网金融行业:互金与支付创新大会在京召开

国金证券4月11日发布互联网金融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事件

4月7日-8日,第七届互联网金融与支付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企业高层在内的多方人士,围绕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政府监管、产品及技术创新、风险控制等课题展开讨论,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发表了各自的评价和看法。

评论

结合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动向,以及会上业内人士的观点意见,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领域的重要补充,对于改善小微企业和个人的融资环境,优化金融资源供给侧配置,将持续发挥重要作用。而随着政策规范的不断加强,以及商业模式和技术的不断推进,行业必将走向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具体来看,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包括以下几点:

网贷行业管理办法有望在年内正式颁布,2016或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近期,监管部门可谓动作频频。继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劢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之后,今年3月25日,由央行牵头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成立。协会主要职能包括配合监管部门制订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推动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明确自律惩戒机制等。在监管部门和协会的有效协同下,行业将进一步走向健康、规范的发展道路。而随着监管效率的提升,业内企盼已久的网贷行业管理办法正式稿也可望在年内推出。此外,出席此次大会的监管层也再次肯定了网贷行业对于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效率、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打破传统金融机构垄断局面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因此总体来看,行业将在政策鼓励下沿着规范化的道路继续前行。 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成为指引行业走向高速增长的两面大旗。由于拥有强大的市场需求支撑,在互联网金融的各细分领域中,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的发展一直受到强烈关注。

供应链金融:我国拥有7,000万的中小微商户,而这些企业广泛分布于各个领域的产业链之中。供应链金融对接实体经济,其中的应收账款转让、存货融资等资产来自中小微企业基于短期资金周转的真实经营需求。如果对上下游运作情况有着充分了解的产业链核心企业扮演资金提供方的角色,将在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同时,使风险控制成本大幅降低。此外,如果网贷平台也能参与其中,为供应链金融提供新的资金来源,将会使融资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消费金融:据统计,中国消费信贷规模未来将维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趋势。但由于消费信贷金额小、笔数多,再加上个人信用体系的不健全,传统金融机构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而以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由于对消费者的用户属性、消费行为更为了解,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灵活的信贷方案,并且有效控制风险。尽管目前消费金融领域实行牌照制,截至今年2月持牌机构仅15家,但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的明确表态,以及之后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显示了监管机构对于消费金融领域开放、鼓励的态度。未来,包括银行、电商、P2P平台等在内的多方力量将会共同驱动行业的快速发展。

大数据共享机制的建立以及技术的创新将使风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风险管理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和命脉,而丰富有效的数据资源则是构建风控体系的重要基础。事实上,不论是P2P平台、电商、社交网站都对数据资源的积累、开发和运用投入了足够的重视。然而,单个机构或平台所拥有的数据资源非常有限,而且部分数据缺乏金融属性,很难建立起有效的风控模型。因此,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之间,以及平台与政府、专业机构之间需要通过构筑信息共享机制,将碎片化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形成真正有效的大数据体系。而平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则可着眼于数据模型的搭建和优化。而在远期,新兴的区块链技术也可望逐步走入互联网金融行业。

以P2P为例,一旦技术成熟并且得以应用,整个借贷过程的关键信息,都会记录在区块链上,无法篡改,这将使得风险管理的效率得到质的飞跃。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关注为航空票代和旅游产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腾邦国际;具有互联网金融IT平台构建实力,且对区块链技术开展前沿研究的恒生电子;以及收购央行批准下首批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拉卡拉公司的西藏旅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