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矿减产阴霾挥之不去,做空黄金属无稽之谈

来源:汇通网 2016-04-11 15:1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4月11日讯——随着过去一年大宗商品价格的集体大幅下跌,加之国内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出台,减产成为不少矿企生产经营过程中挥之不去的阴霾。

从黄金矿业来看,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球金矿供应量同比下降2%至3165吨。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全球金矿产量出现下滑主要受全球金价疲软、矿山关闭以及项目延期等影响,使得黄金初级生产放缓。

高盛看空黄金

前不久,高盛集团首席商品交易员杰夫-库里(Jeff Currie)在接受CNBC《巨头午餐会》(Power Lunch)节目采访时表示:“做空黄金!出售黄金!”

库里的基本理由相当简单——备受推崇的高盛策略师预期美联储将于2016年的某个时候上调基准利率,并相信更高的利率将对美元计价的黄金形成向下的压力。

库里称:“美联储已经发出了上调两次利率的信号。数据显示为三次,更高的利率会对黄金价格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使它下滑。”

数据显示为“三次”,那么是什么数据呢?4月5日,美国亚特兰大联储的GDPNOW模型与其预期的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下滑至0.4%。

1980年至2000年,金价曾从每盎司850美元跌至250美元,同期利率一直下滑。而最近的几年,金价有时候伴随着十年期债券债息率的增长而增长,有时候却在债息率下滑的时候增长。

简言之,库里的上述观点很容易被证明是无稽之谈。

美联储实际上如能成功地实现两次利率上调,最有可能的理由是因通胀担忧,而非从国内生产总值角度看经济过热了。从历史上来看,通胀便是促使黄金表现极好的环境。

然而,没有迹象显示这样的好环境再度出现了,至少证券市场没有这样的迹象。

减产力度不大

不少投资者将商品的生产成本线当作是黄金价格下行过程中的‘钻石底’。这是因为一旦商品价格跌破成本线,很多企业就会减少产量。在供应减少,需求基本不变的条件下,价格必然出现反弹,从而构成底部。

山金金控首席分析师蒋舒表示,根据过去几十年黄金市场的历史情况,即便是在黄金熊市过程中,国内外黄金矿企大规模减产的现象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发生过。

在最近的两轮黄金熊市中,根据公开数据,全球矿产金的供应量均未出现减少。其中,1990—2000年的十年熊市中,全球矿产金供给仅在1994年出现了减少,而其余年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在过去四年的黄金熊市期间,全球矿产金供应量也出现了增长。

时瑞金融集团(中国)市场总监龚慧表示,短期看好黄金价格的表现,半年内黄金价格或保持上涨趋势。

首誉光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注册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师晨冰则坚定认为,黄金价格已经进入牛市,并可能持续两到三年时间。“在避险需求以及资产配置需求等的支撑下,2016年上半年,金价可能达到1400美元/盎司,年内高点甚至可能超过1800美元/盎司。”

瑞信集团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将上调今年黄金预期均价至每盎司1270美元,上调幅度为10%;将明年黄金预期均价上调至每盎司1313美元,上调幅度为12%。此外,报告将今年白银预期均价上调6%至每盎司16.26美元,将明年白银预期均价上调3%至每盎司16.5美元。

瑞信还预计,到2017年一季度,黄金价格将能够涨至每盎司1350美元水平,不过2018年年初将有所回落,主要受到全球经济改善和利率上涨的影响。

瑞信表示,目前黄金的基本面很强劲,在过去六周黄金价格都维持在每盎司1200美元上方水平,这使得投资者对黄金的信心较以往更强。虽然近期金价有回落趋势,但不认为将会回落到每盎司1150美元下方水平。更为重要的是,从当前环境看,金价的回升并不能带来矿产增加。目前黄金矿藏的寿命从14年下降到了10年,预计在2016年到2018年,黄金矿产量将下降8%,这将保持黄金供应增速慢于需求增速。

美银美林金属策略师Michael Widmer也持看多黄金的观点。他预计,黄金市场在上半年仍将上行,第二季度或将触及每盎司1350美元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