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通胀对货币政策的制约下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涨幅录得2.3%,与上月持平,但低于市场预期。此前2月由于CPI加速回升至2.3%,市场人士彼时分析称,央行货币政策空间已被压缩。

CPI和PPI走势将显著影响货币政策,尤其是利率政策。央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两会”记者会上表示,至于未来利率是怎样的走势,总体来讲要看经济形势,特别是物价的数据,如CPI和PPI的数据。

与2月一样,3月CPI涨幅离年度控制目标相差0.7个百分点,同样制约货币操作的宽松空间,但不及预期使货币政策空间弹性增加。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表示,2月CPI环比折年率为4.1%,3月降至3.9%,显示通胀对货币政策的制约下降,有利于经济继续向好。

“如果实体经济还有一个明显的下滑风险或者趋势,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必须的。”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但是考虑到目前实际的价格状况,空间没有去年那么大。如果今年进行货币政策操作,也会比较温和。”

不及预期的CPI数据公布后,上证指数涨幅扩大至1%,已显示出市场对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

亚通胀?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CPI上涨2.3%,与上月持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3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鲜菜价格影响CPI上涨约0.9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3月通胀持平于2月没有进一步上行的原因在于:一方面猪肉、鲜菜等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环比下行;另一方面旅行、交通等价格季节性回落,且交通价格回落超过季节性,导致CPI下行。

PPI则为-4.3%,相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3月PPI环比由降转升,是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好于市场预期。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PPI降幅收窄主要是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投资回升拉动工业生产。3月制造业PMI为50.2%,重回荣枯线之上,PPI降幅改善。

3月物价数据显示,以CPI为代表的消费品温和通胀,以PPI为代表的工业品通缩有所缓和。由于CPI和PPI数值一正一负,市场上关于通缩和通胀风险的争论依然存在。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CPI不算很低,但还不能把它看做通胀,因为PPI还是处在一个深度通缩的状况,虽然跌幅有所收窄。

“CPI主要还是蔬菜猪肉价格推动,其他方面上涨的动力并不强,所以现在还处在通缩的状况,但通缩的压力相比于前几个月有所减轻。”徐高说。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更为全面反映物价的应是GDP平减指数。据他测算,一季度GDP平减指数为0.8%左右,物价处于温和通胀的状态。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则用“亚通胀”来形容当前的物价形势。“未来猪肉涨幅放缓、菜价回落并不意味着通胀转向,预计后续升势更趋温和,‘亚通胀’格局有望得到进一步印证。”明明表示。

由于CPI涨幅不及预期,滞胀的争议略微减弱。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表示,本轮通胀上行源于鲜菜和猪肉的反季节上涨,近期已明显缓解,未来CPI将逐步回归基本面。

朱振鑫认为,从中长期基本面看,只要不发生大放水、大贬值或供给危机,中国就不会陷入持续滞胀,通缩相比于滞胀更值得担忧。

真实利率争议

去年10月央行“双降”以后,一年期存款利率已降至1.5%,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上浮之后可能达2%。CPI回升至2%以上的同时PPI依然处于负值区间,因此市场上出现中国实际利率是正值还是负值的讨论。

按照经济学原理,实际利率等于名义利率减去通胀率。如果以一年期存款利率和CPI来测算,目前中国实际利率处于负值;而如果以PPI来测算,则实际利率处于正值区间。

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实际利率用名义利率减掉CPI计算,其在接近零的位置。“其实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实际利率都是处于零以下的,这会对储户形成一定的挤压,同时补贴给那些有负债的企业或者居民。”邵宇说。

朱启兵则认为,如果按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为名义利率,以CPI作为通胀率计算,实际利率大致是2%。但企业贷款利率应该比基准利率高,所以实际利率还不是负值。他表示,CPI走高、PPI降幅收窄,实际利率处于下行通道,这对实体经济有利。

“不管是CPI还是PPI,其实都在往上走,相对来说实际利率其实是在下降,这是有利于经济复苏的。”徐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货币政策空间

物价稳定是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一个主要目标。具体而言,央行通过货币政策操维持一个较低的通胀水平,而通胀的具体参考指标则是CPI。

去年政府工作目标设定的通胀目标为3%,实际全年CPI涨幅为1.4%。由于去年CPI低位运行,低通胀为货币政策持续偏宽松操作提供了空间。中国央行亦在去年多次进行降准降息操作。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通胀控制目标和去年一样,为3%左右。但2月CPI运行已突破2%至2.3%,离控制目标仅相差0.7个百分点。彼时市场人士分析称央行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已被压缩。

3月物价数据发布之前,由于蔬菜价格和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市场普遍预计3月CPI涨幅将超过2.3%,路透调查中值为2.5%。按统计局数据,3月CPI实际录得2.3%不及预期,这使货币政策空间弹性增加。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测算称,从过去经验看,CPI环比折年率突破4%会触发货币政策的收紧。2月CPI环比折年率为4.1%,3月降至3.9%,显示通胀对货币政策的制约下降,有利于经济的继续向好。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随着美元指数近期走弱,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逐渐消退,货币政策空间弹性增强。预计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市场利率保持低位运行。

朱振鑫表示,中期来看,通缩比通胀更令人担忧,控通胀不是货币政策的核心,稳增长和防风险才是第一要务。央行不会收紧货币政策。

今年3月1日降准后,如不考虑定向降准的因素,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为16.5%,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为13%。商业银行的存准率依然处于较高位置,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5%,彼时市场机构也认为还有一定的下调空间。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鉴于工业仍处深度通缩,非食品价格萎靡,改善基础不牢,进一步的政策宽松仍然必要。

朱启兵表示,今年货币政策更倾向于使用MLF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宽松预期不应过高。他预计称,从目前看,降息全年估计最多一次,很可能没有;降准仍要看外汇占款变化,即使降准,更多也是对冲性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