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16一季度地区P2P竞争力排名:广东山东悲剧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4-14 10:3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区P2P网贷综合发展竞争力指数是基于网贷之家数据库中样本数据,对描述各地区网贷生态环境、网贷规模、网贷人气、网贷安全度、资本认可度的二十多个维度指标进行综合赋权,展示全国(除港澳台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网贷发展综合竞争力,2016年一季度各地区P2P网贷综合发展竞争力指数综合排名如下:

表1 地区P2P网贷综合发展竞争力指数(2016一季度)

1、一季度网贷行业概况

1月15日,国务院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该战略规划确立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为促进互联网金融组织规范健康发展,加快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和从业行为规范,建立信息披露制度,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2月初由央行金融市场司牵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正式启动,此次行动是由央行牵头、公安部门配合,整治范围涵盖整个互联网金融。这一行动主要对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对网贷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网贷之家当选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互联网金融协会挂牌成立是国家强化金融监管、引导金融机构合法合规经营的重要举措,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根据网贷之家、盈灿咨询公布的数据,一季度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下行,3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已经下降至11.63%,相比2015年12月下降了82个基点。一季度网贷行业成交量为3798.06亿元,是2015年一季度的3.2倍,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17450.27亿元。而P2P网贷贷款余额方面,3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达到5039.77亿元。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实力背景平台数创了历史的新高达到了194家,实力背景平台数量的增加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其中,风投系有78家平台,上市系有64家,国资系平台数量达72家,银行系平台数量达16家(注:部分平台为复合背景)。

2、“两东”问题平台数量较大,制约其网贷竞争力提升

广东、山东今年一季度问题平台数量分别为52家、48家,合计正好为100家,占整个行业问题平台数量的比例为38.46%。问题平台数量较大也与当地运营平台数量较多有一定的关系,截至3月底,其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分别以448家、296家,排名全国第一、第三位。从网贷安全度得分看,广东、山东的得分远低于其他各省市,分别为20.93、18.75,其他省市得分大多高于60。而在网贷规模、网贷人气的得分上,广东、山东的得分分别高于北京、江苏相关项目的得分,所以问题平台直接制约了当地网贷的正常发展。若问题平台发生率有所下降,网贷竞争力或许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3、江西、陕西政策发力,助推当地互联网金融发展

1月初,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推动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2月3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通过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开了《关于促进全省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包括设立互联网金融发展基金,建设互联网金融产业园等。同在2月初,陕西省西安市发布《西安市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地方政府接连发布支持互联网金融的意见对于当地P2P网贷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由于当地政策的支持,江西、陕西的网贷生态环境项得分相比12月均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不过也可以看到,江西、陕西一季度累计成交量均不足20亿元,运营平台数量分别为42家、40家,在网贷规模上与网贷领先地区仍然有较大差距。同时,两地的资本认可度得分较低,实力背景的平台数量较少。

4、西南五省市网贷发展呈明显梯级

西南五省市包括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其中四川、重庆经济发展居于全国前列,重庆市2015年的GDP增长速度高达11%,位列全国第一位,而四川以3.01亿元的GDP,位列全国第五位,良好的经济发展为当地网贷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生态环境,四川、重庆的网贷竞争力得分分别为57.47、51.70,位列第7位、第10位,四川、重庆属于网贷活跃区。再看贵州、云南两地,两地运营平台数量不足30家,网贷成交量不足20亿元,网贷发展处于行业平均偏下水平,同时两地缺少实力背景的平台使得资本认可度得分较低,其网贷竞争力得分分别为47.17、43.30,位列第15位、第21位,总体说来两地网贷发展相对落后但还是还有向上发展的潜力,属于网贷潜力区。而西藏尚未发现网贷平台,因此属于网贷空白区。综上,西南五省市地域接近但是其网贷发展仍然呈现明显的三个梯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