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事后监管提前准备 深圳P2P平台确认被摸底调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3日,有多位深圳P2P平台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其所在的平台已收到了深圳经侦下发的《互联网借贷平台公司基础信息登记表》, 除此之外还提交了员工花名册,包含姓名、身份证和职位信息。不过,并不有所有的深圳平台都收到了上述摸底调查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登记表中还出现了“第三方支付合作公司及关联账号”和“平台服务器供应商名称”。对此,有平台从业人员称,这是公安部门为事后监管提前做好了准备。

“通过这两项摸底调查,公安部门可以在事后监管时迅速冻结平台资金账户,封存并禁止访问平台服务器,最大限度地保障资金和数据安全。”该人士表示。

对于上述监管举措,信融财富董事长齐洋认为,这是深圳市公安部门集中打击非法集资和集资诈骗活动的又一举措,这一举措对规范深圳市互联网金融现状是好事。目前,深圳市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经进入了停增量、去存量的阶段。

经过近四年的成长,互联网金融也已经度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随着监管细则征求稿出台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行业进入了靠市场和政策双重机制淘汰违法违规及经营不规范平台的阶段。

《登记表》一方面可以使公安部门提前掌握互金平台内部经营信息,促使平台主动寻求合规化,另一方面增加平台违法经营的成本;同时也表明了公安部门提前积极部署,主动介入监管,防患于未然。

人人聚财有关人士也称,“我们尚未收到通知,但已经了解到福田经侦开始对部分P2P上门摸排。公安部门从事后干预改为事前监管,从此举可以看出,多部门联动的行业监管已经进入执行阶段

该人士表示,公安部门主动搜集信息是监管的第一步,掌握这些信息,一方面利于公安更好的把控平台;另一方面,公安此举对不合规的平台也会有警告威慑的作用。

截至目前,监管层初步建立了对P2P平台的监控渠道,预计未来各项更加细致的监管政策都会逐步得到落实,执行强度和处罚力度都会较此前大幅提升,未来几个月,将会是监管密集期,许多平台将会在这个过程中洗牌出局。

阳光保险集团惠金所总经理杨冀川认为,惠金所对加强行业监管和采取必要的管控行为是表示认同的,目前P2P行业的风险状况令人担忧,从监管和行业自律等角度看都亟待整顿,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十分必要。

对此,杨冀川提出了三点建言。一是借鉴成熟资本市场上“金融控股公司”的概念,要求互联网金融平台增加持牌金融机构作为股东,间接将互联网金融公司纳入“一行三会”的监管架构;二是实施互联网金融企业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评审制度,加强对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三是借鉴支付行业的监管制度,适时考虑发放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业务牌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