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季度数据兑现“开门红”经济企稳利好股市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16 10:2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如市场普遍预期的那样,昨日新出炉的一系列一季度经济数据兑现了市场预期的“开门红”,但当天A股市场走势貌似并不太给面子。

其实,这个很好解释,股票市场是炒作预期的,暂停实施熔断后,上证综指至今已经累积实现了10%以上的升幅,基本反映了市场对经济向好的预期,相反,股指在近期运行高点附近做短暂的小幅整理,理论上说更有利于其后市稳健的运行。

而数据反映出的经济运行向好趋势则从更深层次上对股市的运行提供了动力。

数据向好反映经济企稳态势,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GDP同比增长6.7%,房产投资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经济宏观基本面渐显企稳迹象,而结合今年前3个月的其他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服务业指数、固定资产投资、PPI、PMI等数据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从生产、需求、价格等各个角度反映出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同时,这也表明宏观经济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加快推进,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基本面的稳健直接关系到市场预期,前文也提到,股票市场是炒作预期的市场,市场预期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股市的运行,其源头还在于经济基本面因素。

进一步说,市场预期的稳定意味着市场信心的恢复。在一个充满正向预期的市场,场内资金会更加活跃,场外的各路资金才更有意愿进入市场参与交易和投资,从而创造更多交易机会和投资机会。而一个充满机会的市场同时也会激发更多企业挂牌上市融资的欲望,在不同的经济发展时期,通过不同导向性政策指引,引导符合宏观经济政策导向和产业导向的企业上市融资,帮助他们发展壮大,不仅为资本市场引入有效的交易主体,同时也有利于经济政策的贯彻和经济本身的繁荣发展。

再回到资本市场层面来说,在经济基本面向好,信心恢复,市场预期稳定的前提下,资本市场各种改革措施会更容易平稳推出和取得更接近政策决策预期的效果,并最终推动市场进一步走向完善。另一方面看,日趋完善的资本市场将不断释放对各方交易主体的吸引力,市场活跃度提升,伴随投资的活跃,投机行为也会增加,这将对市场监管和投资者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

总之,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向好是资本市场稳定和繁荣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资本市场基本的融资功能和交易功能才能有效实现,并在资源配置、引导促进产业向高端发展等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当前来看,资本市场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逐渐企稳、投资者的信心恢复,更有利于后续各项改革措施的有序推出,并寄望取得良好的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