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好公司是长期跟踪验证而来 关注消费领域新变化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4-18 10:3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邮创业基金任泽松:

好公司是长期跟踪

验证而来

“基金经理最重要的能力是独立思考。”任泽松表示。不追热点、坚守成长风格、集中持股,新生代“公募一哥”任泽松在A股市场中特立独行。

即便市场风格切换,任泽松依然坚守自己的投资思路。在他看来,要做到投资决策不被市场风格左右,最重要的是对所持标的价值的理解足够深。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1日,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近3年的收益率为354.05%,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用业绩证明了自己的“长跑”实力。

任泽松认为,投资的价值在于分享上市公司成长的红利,而非通过博弈赚取别人口袋里的钱。正是基于这种理解,他很少追涨杀跌、调仓换股,而是选择优质标的,在其业绩即将爆发的时点买入,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

任泽松的选股思路是:先选有潜力的行业,再选有潜力的公司。他说,在决策过程中,不仅需要和行业专家、上市公司管理层探讨行业空间、公司天花板等问题,还会重点考量上市公司管理团队的战略和执行力,这需要长时间调研跟踪。在他看来,好公司并非是选出来的,而是长期跟踪验证而来,跟踪比预判更重要。为了保持组合整体的成长属性,要不断在组合中删除不符合预期的标的,添加进更有潜质的公司。

尽管过去3年取得了亮眼的业绩,任泽松对未来的投资回报有着清醒理性的认识。他认为,自己管理的基金复合年化收益率高达80%并不正常,市场涨幅透支了未来的预期,投资者应降低预期。

这并不意味他对市场悲观。他表示,对未来要保持信心和耐心,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尽管经济呈现下行趋势,但绝对不会崩溃,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任泽松依然坚守自己的投资思路,选择优秀成长股,以时间换空间,等待其业绩的兑现和市值的增长。

兴业全球基金谢治宇:

以长期投资管理

创造真正价值

与多数80后基金经理激进风格有所不同,谢治宇个性温和低调,投资风格稳健。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5年,全市场有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连续3年居同类排名前20%,由他管理的就有两只。

谈及投资理念,谢治宇说得最多的就是风险控制。投资大师安东尼·波顿曾忠告:“长期而言,要想比别人挣更多的钱,关键是要市场不好的时候赔的比别人少。”对于这句话,入行初期有专户管理经历的谢治宇表示深有感触,他说:“在我看来,风险控制就是创造价值,因此,我不会在意短期基金净值增长的高低,而在意基金长期投资管理创造的真正价值。”

除了控制风险,均衡也是他投资哲学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最近几年,创业板高歌猛进,很多新生代的基金经理喜欢在成长股中淘金。在谢治宇看来,过去几年重仓押注成长股的投资,如果能押对当然很好,大部分时间也都比较顺,但需要有好的眼光,要精心选到那些真正值得给高估值的行业和标的。

经过多年历练,谢治宇认为,价值投资的理念在A股依然适用,只是不能生搬硬套,“首先,A股市场的投资者构成和发达市场有差异,散户和趋势性投资者主导的市场中,短期波动会很大;其次,价值投资不能绝对地等同于长期投资,当价值偏离了基本面,一味地坚定持有也于事无补。从中长期看,价值投资的平稳性使得投资体验感更好,更适合基金投资者。”

展望后市,谢治宇表示,对今年的大市看法相对谨慎,但在投资上仍偏乐观。从整体上看,2016年缺乏趋势性的机会,不过,一些积极因素和投资机会仍值得关注与挖掘。一是部分传统周期性行业,在政策推动下,行业供给收缩,有望带来企业盈利的边际改善;二是新消费、高端制造等代表经济转型的行业,将有望获得政策与资本的持续推动;三是前沿新兴科技不断涌现,相关领域将会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四是缺乏活力的传统旧经济领域,转型重组事件活跃,或蕴藏较好的机会。

华商基金刘宏:

关注消费领域新变化

精选个股是华商基金副总经理刘宏一直秉持的投资信念。依靠对成长股的精挑细选,在大起大落的2015年,刘宏所管理的3只公募基金不仅分享到了成长的盛宴,又在抵御市场大跌后收获了反弹的果实。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2015年,刘宏所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 、华商价值 、华商创新成长均斩获了超过80%的收益。他的制胜秘笈是,先确定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大趋势的投资领域,继而选择这一领域最优秀的企业。

刘宏注重实地调研,他的出差频率比较高。他说,研究的案头工作更多交由研究员完成,自己更依赖实地调研。

在投资中,他很看重方向,首先选好行业,即选择符合改革与转型方向的行业;其次要看团队,团队核心人物的能力、执行力和专业水平都非常关键,更要有德行、有宽广的胸怀、有大局观;此外,在选择企业时还会调研包括整个产业的上下游、竞争对手等。

刘宏说:“未来三至五年的趋势仍然在延续,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改革和创新方向上,继续深入研究,寻找投资机会。一方面,关注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广大人民群众产生的新消费需求,包括技术进步创造的新消费——信息消费、移动互联网 、人工智能,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消费——养老、医疗和生活服务业,政策变化带来的新消费——旅游 、体育等;另一方面,次新股、并购重组和借壳上市,使得有些优质的资产进入到二级市场中,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获得投资者的充分认识,从而为我们留出了研究的时间窗口。”

华商基金梁永强:

机会将在变化真正

发生的地方出现

作为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目前管理着华商动态 、华商主题精选 、华商新锐产业、华商未来等4只混合型基金。

梁永强的持股风格比较稳定,调仓换股频率较低,从长期来看,这为他赢得了不错的收益。以华商动态阿尔法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基金近3年净值增长率为213.07%,在83只同类可比基金中名列第二。

历经几轮牛熊转换,梁永强对于市场主线和运行规律有着格外清晰的认识和冷静的判断。他说,资本市场是一个工具,连接着现在和未来。在任何阶段,弄清楚需求都是至关重要的。

他把从2012年底基于转型开始的这一轮市场变化分为三个阶段——上半场、中场和下半场。上半场主要基于改革的预期,在这个阶段,所有的东西都被炒到一个比较极端的位置。目前,市场处于中场休整并逐步进入下半场的阶段,这个阶段有三大特征:一是杠杆因素,杠杆具有透支作用,一旦介入就会长期存在;二是信息传递速度从链式变成即时化,这导致趋势一旦形成就会一步到位;三是国家意志出现,这个阶段问题很多,但这些问题会加速改革措施的制定和出台。进入下半场以后,市场的机会将在变化真正发生的地方出现,也许是产业方向,也许是结构,需要市场参与者具备更高的敏感度。

梁永强说,目前,就新的方向来看,全球网络智能化的方向已经明确,中国的崛起也是大势所趋,中国老百姓的精神需求越来越大,这决定了未来产业发展和资源配置的大方向,未来的新蓝筹必然从这些领域中不断产生。

诺安基金周心鹏:

寻找被低估的价值

周心鹏掌管诺安中小盘近5年,累计净值达到2.373元。他坦言,自己的投资逻辑比较纯粹,投资风格就是传统的价值投资。

在周心鹏看来,价值投资就是有投资价值的就买,没有投资价值的就卖;成长股便宜就买成长股,价值股便宜就买价值股。在每一个时刻,都要寻找被低估的价值,并以这个要求不断审视自己组合中有没有偏离价值区间的股票,如果有就果断卖出。他很看重估值和盈利预测,但是估值并非一成不变,要根据基本面和市场情况动态调整。

2012年,周心鹏认为,成长股的价值被系统性低估,于是他掌管的诺安中小盘精选果断打满最高95%的仓位重配小盘成长股,到2013年,诺安中小盘几乎一直打满95%的仓位重仓成长股。但到了2014年年中,周心鹏发现成长股开始被高估,于是在他的组合逐渐从成长股退出,买入高股息和防御性品种,这一情况持续到2015年4月,其组合中配置的全部是高股息和防御性的品种。“我记得很清楚,去年4月我们开投委会的时候,我的组合里已经没有一股是成长股。”

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诺安中小盘基金近一年回报率为8.64%,排名可比同类基金的前6%;成立以来回报率达144.04%,排名可比同类基金的前6%。

对于看好的行业,周心鹏认为,从行业结构来看,他对供给侧改革抱有较大期望,看好周期类股票,不过,各细分行业有所不同。他认为,水泥行业的把握相对大一些,因为去库存和企稳复苏的迹象更明确;煤炭行业要差一些,复苏迹象还不明显;工程机械可以纳入关注范围。

对于未来市场,周心鹏表示,中期看好股市,原因是资产配置的需要使得资金必然会向股市转移;短期相对谨慎,原因是很多成长股的估值是建立在去年并购进行的盈利预测基础上的,所以,成长股的估值调整还没有到位,担心由此引发短期的市场不确定性。

中邮创业基金许进财:

今年市场或震荡休整

看好新兴消费VR

我们投资的核心逻辑是投向高景气的行业,PE的变化趋势才是合理估值和寻求市场超额收益的核心。要想做好业绩,要重视上市公司调研,不仅需要对行业有全面深入的了解,还需要建立自己的“研究圈”;对上市公司不仅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做好上市公司“侦查员”。在投资上要循序操作、循环论证,才能最终在投资上获得市场的奖励。

整体而言,我们预计2016年是市场震荡休整的一年,创业板市场估值绝对值仍旧居高不下,市场上缺乏大的板块和行业景气度迸发的投资机会。

从2012年至今,上涨的板块中,手游、影视和互联网广告都从行业萌芽增长为近百亿的市值;当前行业中,能变成大行业的主要还是集中在大数据、智能领域,这些板块中长期的投资机会虽已凸显,但距离行业周期的迸发还有很远。

从风险端来看,一是短期内通胀的压力上升,全年的货币还处于偏紧的状态;二是美联储加息的风险并没有完全释放,人民币还面临贬值的压力;三是一大批上市公司的减持压力还存在,会给股市带来很大压力。

从产业结构分析的逻辑来看,我们看好以下主题和板块:一是二胎概念股;二是消费升级,如新兴消费,女性消费、娱乐端的消费开始爆发,有利于带动相关行业的增长;三是电动汽车、VR、大数据等新兴产业 ,这些行业的景气度都在上升。

投资是一种修行,是一场成长和蜕变的经历,更是一个以时间为横轴、以价值发现为纵轴的心怀期待的过程,要想达到目标仍会一波三折,但希望经历过多轮牛熊市场的自己,可以以更加成熟的投资心境,为投资者持续带来稳定和长期的回报。

农银汇理基金付娟:

坚守优秀成长股

“对深度挖掘的品种敢‘下重手’,对热点的把握和配置进退有序,敬畏市场,保持清醒和理性。”一贯坚守成长股投资的付娟如此概括自己的经验。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1日,付娟所管理的农银汇理中小盘成立以来收益率高达143.46%。

在今年市场操作难度加大的背景下,付娟在配置思路上依然坚守基本面优秀的成长股,认为其估值安全边际相对确定,未来可分享业绩增长红利。

对于创业板估值过高的市场争议,付娟认为,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创业板与主板蓝筹的盈利增速分化仍在持续,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边际宽松的幅度收窄,投资者将更注重盈利基本面,创业板相对主板蓝筹享有一定估值溢价也有合理性。

“就绝对估值水平而言,目前创业板估值相比其业绩增速的确合理偏高,未来会有一定幅度下修,但考虑到其内生增长和外延式并购仍能保持较稳定的增速,估值下修的幅度不会很大。”付娟说。

具体到投资策略,付娟表示,仍将沿着成长和改革的主线,综合考量增长、估值、筹码集中度、确定性等衡量因素,在深度研究优秀上市公司的基础上进行配置。

“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择股能力更有助于产品净值表现。”付娟表示,挖掘成长股需先研究后精选,重视投资逻辑,选择有业绩爆发性的个股。同时,积极参与产业和公司调研,识别拐点性的变化,自上而下配置看好的行业。

除了择股之外,付娟认为,在市场风险偏好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择时也变得更加重要。未来在仓位选择上将关注基本面预期的边际变化,以及后续可能的催化剂或风险,对于行业景气度高且估值处于底部区间的公司,敢于低点买入,提早布局。

对于上证指数近期回暖趋势,付娟判断市场现阶段处于风险偏好逐步修复的稳定区间,短期不存在较明显的利空因素,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可配置行业景气度高、估值合理的细分成长板块。未来将重点关注国家政策支持推动以及消费驱动的新兴产业,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中小企业提供升级服务的行业、文化传媒行业。

大成基金李本刚:

我是行业配置型选手

低调、质朴、勤恳,是大成基金内部对大成股票投资总监李本刚的评价。这位从业经验超15年的长跑型选手自我评价是行业配置型选手。

李本刚先后任职于西南证券、中关村证券、建信基金、大成基金,走的是从研究员、研究主管再到基金经理的“老路”。但不一样的是,李本刚在15年间有很长时间专注于行业研究,研究过石油化工、汽车、建筑建材、轻工制造、旅游、纺织服装、交通运输、传媒、新材料等等众多行业,因此,他对行业认识非常深刻,投资风格倾向于行业配置型选手。

李本刚说,多年且深入的研究行业经历对投资带来非常直观的帮助,能及时准确地对行业变化及其中代表性个股做出判断。基金经理的选股主要从行业出发,深入分析行业的成长空间,并判断该行业中代表性个股的阶段性机会,把握投资时机。

在选好行业配置大方向之后,李本刚还重视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大部分时间及精力都集中在基本面研究上,而选股方向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相关的行业,挑选个股时关注的按照重要性排序三个因素为,第一是行业景气度;第二是公司管理层能力;第三,不过分关注估值,但把估值作为判断成长股泡沫的一个依据。

对于2016年,李本刚表示,整体看交易性机会较多,将重视风格切换,选择优质核心资产。

“现阶段比较关注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如养殖业;在七大新兴产业中,重点关注TMT行业,包括电子元器件、计算机、传媒、通讯等。”李本刚尤其强调会关注周期见底的行业。他的逻辑是,如果从2008年景气顶峰时间算起,大宗商品已经走了一个长达8年的“熊”周期,即使从2012年PPI连续负增长,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时间段来开始比较,大宗商品整体价格也维持了4年的低位运行,到目前这个位置后市存有一定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