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监管启动专项整治 P2P大洗牌真的要来了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4-18 10:4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获悉,4月14日, 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当日,国务院批复并印发与整治工作配套的相关文件。据悉,文件由央行牵头、十余个部委参与起草。

在这份统领性文件之下,按照“谁家孩子谁抱走”的原则,共有七个分项整治子方案,涉及多个部委,其中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将分别发布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等领域的专项整治细则,个别部委负责两个分项整治方案。由于此次整治涉及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将密切配合参与其中。

据了解背景的权威人士介绍,这场专项整治行动是针对互联网金融在迅速发展过程中的各种乱象,经过广泛征集意见,酝酿近一年之久,在2015年9月前后形成了方案初稿,原计划今年春节前后发布,后因计划调整至今。

互金行业经历了混乱无序的发展之后,终于迎来了重拳整治,此次整治对于整个互金行业以后的发展都会起到重要作用,整治的经验将对完善互金行业的法律法规起到重要的借鉴意义。

2015年互金行业迎来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以及针对P2P行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两项重要政策意见,对于规范互金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由于正式法规没有出台,平台数众多,各种所谓的“创新”层出不穷,又不能完全不让创新,给行业监管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往往都是公安部门直接出手,但造成的后果已然极为严重。

15年以来P2P行业大雷小雷不断,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但同时投资人投资需求却不断攀升,在监管趋于严厉,隐形门槛不断提高的情形下,借着此次重拳整治,P2P行业大洗牌时代正式开启,虽然在3月份开始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都已经率先启动,但毕竟是小范围的行动,此次行动面向全国,自上而下,P2P行业必然能够完成初步洗牌,淘汰掉一部分资质不够,运营能力差的平台,而一部分资质足够,但涉及违法违法经营的所谓大平台也将面临淘汰风险。

整个P2P行业如果严格按照《征求意见稿》来都没多少能够满足条件的,在整治之前如果不满足条件的平台能够主动停业清盘对投资人和平台来说都是件好事,如果死撑着等着监管、公安上门,牵扯到司法程序,必然耗时良久,对投资人和平台运营方来说都不是好事。

整个行业没有多少是真正没有资金池的,只要是资金池就有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这两项罪名,公安上门的可能性非常大,特别是那些涉嫌自融和挪用资金的平台。

中国的老百姓和不成熟的投资人都是被非法集资包围的,前几年的担保公司,各种吸收存款,各种高息,最后基本全部崩盘,活下来的所剩无几;现在线下各种财富管理公司做着吸储放贷的业务;各种所谓的私募比公募还公募的募集资金,各种突破法律限制,什么起投金额、什么人数限制、什么合格投资人、什么不能公开募集,全都是浮云;线上P2P各种跑路、各种诈骗;各种3M,非法集资层出不穷,看着那些血本无归的投资人,不禁想问一句,中国的金融监管怎么了?

是,百姓和投资人是需要普及金融知识,提高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可政府部门又做了什么呢?政府部门真的没有责任吗?政府可没少为e租宝站台啊,再不整治,再不行动,政府的公信力何在,出事了不能只怪投资人贪高息,不懂识别风险,为什么美国的P2P没有那么多跑路的?

看着那么多投资人血本无归,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感到心痛,看到政府终于要大力整治了,由衷的感到高兴,可是一想到投资人的风险普及是用这么多人的倾家荡产换来的,就觉得这代价着实太过惨痛了些,愿国家越来越好,我们百姓越来越好,行业越来越好。

文章系作者授权发布原创作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贷之家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网贷之家并注明作者,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