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强调"风险适配":陆金所的"另类"风控之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19 09:2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强调"风险适配":陆金所的"另类"风控之路

在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发展的今天,有关“严把风控关”的讨论频见报端,“完善的风险管控体系”也在产品营销时被众多机构作为品牌亮点挂在嘴上,但当“风控”和成交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之时,很多同业面临巨大业绩压力,对这个敏感话题便以春秋笔法“欲说还休”了。

而作为国内最大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之一,陆金所自始至终把风险管控放在第一位置,并且从不避讳公开谈及其后台的风控管理模式。从去年率先在业内提出“七步风控体系”,即通过七项措施(风险政策制度框架体系、信用评级、信息披露、投后预警监控、风险管理系统、风险评价体系、资产与资金的精准匹配——编者注)在资产端建立起全过程、立体化的风险管理体系;到如今强调借助“适配系统”精准地将投资者和产品进行风险适配,把风险承受能力不够的投资者拦在门外。陆金所在风控管理方面的每一次发声在业内都显得非常“特立独行”,陆金所副总经理及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满足(风险)适配系统,我们不惜丢失超过10%的交易量”。

那么,什么是陆金所的“风险适配系统”呢?据了解,目前陆金所会为平台上的资产和自身的客户评级,分别评为R1-R5以及C1-C5(R代表risk,C代表customer,5代表风险最高和最进取)。除了常见的风险评估调查问卷外,陆金所还会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对投资者的问卷结果进行核实,以期更精准地对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分级。

在这一分级体系下,客户的投资行为将会与备选产品严格匹配。据杨峻介绍,系统采取“向下兼容”的原则,即高风险评级的客户可以购买同级或风险等级更低的产品,而投资高风险等级产品的行为将会被严格限制。“比如评级为C3的客户只能购买风险等级为R1-R3的产品,如果想越级购买R4等级产品,会有弹窗提示该产品与客户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需要关注产品风险;而如果想要跳两级购买R5产品会直接被系统拒绝”。

杨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陆金所目前风控人员共有近100人,对项目的底层资产都会进行实地调查和投后监控。“尤其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陆金所会从项目的市场状况、现金流等方面来考量项目的还款能力,特别是项目的投后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他同时认为“风控并不是业务的掣肘,而是需要‘艺高人胆大’,既要大胆开展业务,也要有完备的风险预警体系,能够尽早地识别、评估风险,并视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安全撤离”。

截至2016年3月4日,陆金所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2000万,是首个拥有千万级用户的专业互联网金融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根据中国平安年报披露,仅2015年当年,陆金所资产交易总量为15,252.7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倍,个人零售端交易量6,464.92亿元,同比增长近7倍。显然,严格风控并没有阻挡陆金所的发展势头,反而为其赢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