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上海银监局警示票据风险 严禁银行充当过桥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上海银监局下发通知提示票据业务风险,并要求辖内中资银行全面清理与中介的违法违规业务合作,并立即对存量票据业务进行严格全面自查,尤其要做到对所有票据开包检查,查实情况,妥善处理。

通知主要重申了银监会关于票据业务的多项文件要求,包括严格实行同业业务集中管理、严禁机构和员工参与各类票据中介业务、严格执行票据资金划转和账户管理相关规定、高度重视交易对手风险、严格票据背书交付管理、严格落实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要求和严格加强票据实物管理。

通知强调,不得利用“过桥行”规避授信管控,不得为他行充当“过桥行”。禁止与非持牌经营机构、小型异地驻地机构等机构违规开展业务。

在票据转贴交易中,“过桥”需求来自于一些村镇银行或农信社需要从大行拆借资金,但它们不在国有大行的交易对手名单上,而一些股份行可与四大国有银行进行授信交换。这时,村镇银行利用上述股份行作为信用中介作“过桥”。

而上述通知也强调了要重点关注交易前手中含有异地农合机构的票据业务。根据相关规定,农合机构只能与其辖内有实体融资需求的企业开展票据承兑与贴现,不得异地开展业务。农合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票据往来应基于真实合法的交易需求,不得违规承接其他金融机构票据资产,不得逆程序贴现与转贴现。

相关阅读:年前有农行39亿元票据窝案、中信银行近10亿资金无法兑付案;年后又爆出天津银行7.86亿元风险事件。受上述因素影响,多家银行启动票据业务全面自查工作,部分银行收紧或暂停了部分票据业务。那么,银行票据案对P2P网贷平台票据业务影响程度如何?P2P网贷票据理财业务模式及现况是怎样的?风险点以及如何把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