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中国已与132个国家建立了技术贸易联系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4-21 15:0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21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开幕论坛”上提到,中国已与132个国家建立了技术贸易联系,技术贸易已从最初的成套设备、生产线为主,向专利技术、专有技术许可、合作研发等转变,技术贸易已成为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助推器和加速器。

房爱卿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生产要素,科技发展水平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体现,作为创新和市场的纽带,技术贸易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中国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近年来技术贸易得到了稳步发展,2015年,中国技术进出口总额达到545亿美元,近十年累计进出口总额超过3880亿美元。

“目前,世界高新技术产品总值超过了15万亿美元,技术贸易跨界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明显。随着科技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快,技术领域国际分工日益细化,通过发展技术贸易,吸收其他国家先进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推动产业和贸易升级、融入全球价值链的有效途径”。房爱卿说,技术贸易是中国经济调结构的重要推手,2015年,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四万亿人民币,占货物产品出口总额的29%,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为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相关产品。仅2015年,中国电子设备制造业就引进技术66亿美元,占同期技术进口总额的24%,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以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经济调结构做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