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Pimco执行副总裁惊人提议:美联储再QE该直接买黄金

来源:汇通网 2016-04-22 15:1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间退回到2014年12月,就在欧洲央行第一次正式推出QE之前,德拉基被问了一个很直接的问题:作为其量化宽松计划的一部分,欧洲央行将购买哪些类型的资产?德拉基回答道:“我们讨论了除黄金之外的所有资产。”

而在此之前的几周,市场已经在猜测黄金或许是欧洲央行资产购买的一部分。2014年11月17日,欧洲央行执行委员、前卢森堡央行行长默施(Yves Mersch)曾表示,“理论上来说,欧洲央行应该购买其它资产——如黄金、股票、ETF,以实现其承诺采用进一步的非常规措施来抗击长时间的低通胀。”

债券巨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执行副总裁哈利-贝斯曼(Harley Bassman)惯常地建议美联储将资产购买作为拯救美国经济的最后一招,然而,贝斯曼并没有建议政府购买债券、股票或者原油。相反,他认为,“美联储可以效仿在大萧条时期所做的有效推动美国经济的努力,推出大规模的美联储黄金购买计划。”

贝斯曼指的是1933年罗斯福总统签署的6102号“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民众囤积金币、金块和金券,否则视为非法。同时,罗斯福进一步命令民众以每盎司20.67美元的价格将手中的黄金卖给美联储。

1934年的《黄金储备法案》将黄金的官方价格提高至35美元,上涨近70%。这也导致了美元的隐性贬值。贝斯曼指出,自1934年1月至1936年12月的3年里,美国GDP上涨了48%,道琼斯股指攀升近80%,而最突出的是,美国年均通胀率只有2%,尽管美国失业率高达18%。

简言之,这是由于没收黄金而带来的一个短暂的经济“涅槃”。有美国分析师指出,“实际上,我们在过去多次暗示,恰恰由于这些原因,另一个6102号行政命令将不可避免。而这是第一次一位‘受人尊重的经济学家’作为货币政策问题公开提出这一建议。”

贝斯曼表示,美联储应该模仿之前的成功,以大大高于目前市场价的价格公开购买相当大数量的金条。这样做的结果会是怎样呢?他这样评价:“美联储大规模的黄金购买计划与之前货币扩张所做的努力不同。通过QE,传导机制被完全控制在金融体系内部;法定货币被用来购买停留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法定资产。由于QE对华尔街之外的大多数人都是神秘的,负利率对多数普通老百姓来说看起来匪夷所思,因此,这些政策对通胀预期的影响很小。全球消费者对黄金的熟悉程度要高于银行系统,因此这种货币扩张的手段或许最终可以改善通胀预期及他们相关的消费习惯。”

贝斯曼补充道:“美元最初对法定货币或许会变弱,但其它央行很快也会购买黄金,就像QE及负利率一样。黄金购买计划有效的原因在于在于,它推升了被广泛认为有储藏价值的黄金的价格。黄金依被看作‘储备货币’的观点几乎没有减弱,尽管美国在1971年宣布黄金与美元脱钩。”

随后,贝斯曼这样为其理论辩护。“我承认,这一建议太离谱,但是负利率(NIRP)在10年前也引发同样的反应。深思之后你会发现这是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法。重要的是,大规模的黄金购买计划可能会大大推升通胀预期,无论美国国内还是海外。”

“很多人或许会认为黄金购买计划的相反很荒唐,就像另一个印钱的稀奇的策略。为什么不购买石油、房屋或其它硬资产呢?为什么不使用‘直升机撒钱’呢?第一个问题我想指出的是,只有黄金有资格作为货币。至于第二个问题,‘直升机撒钱’如今在华盛顿还像是一个白日梦——不要指望短期会出现。”

“几年前,大多数人会认为负利率的想法很荒谬,而如今已经有6家央行在实施负利率,尽管没有证据证明负利率是有效的。尽管黄金购买计划可以说像童话故事,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实际上是被证明对美国经济有正面影响的。”

他继续道:“我们承认,央行过去所做的、所尝试的曾经是个灾难性错误,引发巨大的资产泡沫或泡沫破裂,这反过来又需要更多的惊人泡沫,以此类推……央行应该做的一件事是:购买黄金——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说黄金是有价值只是因为‘传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