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养老金投资需要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丹 2016-04-24 13:1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昨日在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养老金能够发挥长期价值投资优势,改善资本市场投机性强和波动性大的痼疾,并推动公平、有效率的经济增长。同时,养老金投资也迫切需要一个更加健康、稳定、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资本市场。

李超表示,养老金作为社会稳定的安全阀,在现代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价值。在投资运营上,成熟的养老金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广泛投资于本国乃至全球有长期回报能力的资产,养老金不断地将当期储蓄的一部分转化为长期资金,由专业机构配置于股票、债券,或直接投资于公司股权或资产,追求长期稳健收益。

他指出,中国养老金体系的完善需要存量改革与增量改革并重,增量改革要重点加快建立以个人养老金账户为基础的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使个人账户按积累制独立运作,提高缴费激励和保障水平,弥补第一、第二支柱的不足,更好地保障未来全体国民的老年生活水平。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应当充分借鉴国际成熟经验,最大程度上将社会分散的、缺少生命周期规划的养老资金转化为集中管理的基金,通过专业化运作,提升国民自我养老保障能力。

李超指出,第三支柱养老金制度应当为每个社会成员提供一个养老储蓄账户,允许个人自愿向该账户缴费;该账户在一定限额内享有税收优惠。个人账户编码、缴费、投资、提取、税收等信息由全国统一的授权机构管理,账户运行和监管均依托该机构的信息实现,以降低税收成本和管理成本。向个人账户统一提供经认可的投资产品并实行低费率。建立认可产品竞争机制,允许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向个人账户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策略的产品,开放个人选择权,推动养老产品市场化竞争。建立养老金管理机构和养老产品监管机制,保证养老金管理机构忠实尽责,产品的设计简单易懂、风险收益特征符合个人账户的需要,控制好管理费费率。

李超强调,基金业要充分发挥运作透明、专业规范的制度优势,率先探索与个人账户(个人选择权)相匹配的养老基金产品和投资运营机制。目前,包括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在内的各类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已经不存在政策障碍。现在的问题是,养老金投资运营怎么做才最安全、最有效率?在养老金投资管理方面,中国拥有了一个较好的起点,全国社保基金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并可供借鉴。

“对基金业来说,养老金第三支柱制度的构建将为行业的良性发展提供重要契机,要从投资运营机制和投资产品两方面作出前瞻性设计。”李超指出,在投资运营机制方面,要系统地考虑养老金对机构组织形式、内部治理、合规风控、业绩标准等方面的要求,积极地自我改造,主动匹配养老金的特点和需求,建立养老金投资的专业标准和投资文化。在养老金投资产品方面,要发展出专业化、专属性养老金投资管理工具,契合养老金持有人的风险收益需求。

李超指出,作为最重要的长期资金,养老金能够发挥长期价值投资优势,改善资本市场投机性强和波动性大的痼疾,并推动公平、有效率的经济增长。同时,养老金投资也迫切需要一个更加健康、稳定、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资本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