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摆脱P2P原始标签 互金平台为何掀起转型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殷鹏 2016-04-25 11:0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及政策规范不断出台,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原有做法似乎走入死胡同,众多互联网金融平台近期纷纷寻求转型、升级,核心目标是收缩个人信用类借款战线,准备彻底摆脱P2P原始标签。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互金平台的这种“群体性”做法是适应时势之举。

扎堆升级

3月底以来,多家互金平台开启转型、升级之路,大家最为集中的发展方向莫过于消费金融。

3月29日,财路通宣布成立豆蔓金融服务集团,下设理财、资产、征信和互联网保险四大业务模块。其中,资金端业务将独立运营,并更名为“豆蔓理财”,遵循“仅作信息中介”的监管原则;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专业理财顾问服务、RS智能资产配置系统以及引进多种产品组合,目标是打造成“轻资产”的智能综合理财平台。

豆蔓理财在债权对接上,专注于抵押类资产和基于场景的消费金融资产。豆蔓金服CEO王崇羽介绍,如今平台对接的资产75%为抵押类资产,另外20%为基于3C分期、房屋租赁、汽车交易等场景的消费金融类资产,而个人或企业小额信用贷款类资产不足5%。且在不久之后,将全面停止个人小额信用贷款类资产在平台上的销售。

4月19日,搜狐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搜易贷累计交易额突破百亿元,推出互联网小额消费分期产品——小狐分期,计划在电商、游戏、教育、旅游、医美等领域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

搜易贷创始人兼CEO何捷表示,将深入产业布局、垂直打造产业链条,以及在互联网消费分期领域加大开拓力度。此外,搜易贷将深化房易贷、车易贷、信易贷三大系列产品。在汽车类金融产品方面,将深化C端产品,围绕新车和二手车产业链展开业务。

4月20日,银豆网推出“超理财”、“西施金服”子品牌与“克拉礼遇”的专属服务,从用户喜好、人群占比、消费动机等方面的需求出发为投资者“量身订制”。银豆网CEO王鹏程表示,源于女性的行为特点,“西施金服”这款“有颜值的产品”会根据女性热衷减肥、美容、自拍等特点,推出相关功能。

转型动因

热闹的转型背后,既有互金平台的身不由己,也有主动而为。除了“监管加强”这一众所周知的原因以外,不能获取核心征信数据是一些平台收缩信用贷的重要原因之一。

王崇羽说,“央行迟迟未向互金平台开放征信系统;去年9月,财路通接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但是互金平台能够读取的信息有限,只能读,不能写,这样不能让"老赖"的违约成本最大化。客户的信用情况在各家互金平台上彼此割裂,即便采用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依然无法杜绝"一人多贷(一个人在多家互金平台贷款)"的情况发生,这给平台造成极大风险。”

而之所以深耕消费金融,是因为它具有风险低且几乎不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的特点。“选择高成本信用贷的客户,可能是个人资产状况走下坡路的时候;而选择消费贷,则可能是一个人处于资产状况上升期,才敢大胆消费。”王崇羽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相关统计表明,中国信用卡人均持卡量只有美国的1/20,信用消费只占全部消费的13.3%,相对应的美国,这一比重是45.9%,可以想象消费市场空间非常广阔。“中国消费金融服务还不到位,尤其是对蓝领、学生、农民等中低收入群体的覆盖不足。大量市场空白可以由创新型机构填补。而汽车、大宗商品交易、贵金属等抵押类资产,则因为其有足值抵押物作为保证,使得风险性大大降低,成为财路通另一个深耕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