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兴通讯芯片专利申请年均复合增长率58%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4-26 19:1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在这个日子里,本网记者专访了中兴通讯旗下中兴微电子副总经理刘新阳,这家拥有丰富知识产权的国内集成电路巨头,其芯片专利申请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8%,在中国内地企业/机构中排名第一。

刘新阳表示,中兴微电子从光传输、承载、有线固网、固网终端到无线基带、中频、射频等均有众多芯片投入商用,成为全球范围内少数可提供全面系统芯片解决方案的厂商之一。其中ONU光接入终端芯片,2015年发货突破千万片,市场份额进入全球前三。他同时介绍,光通信这块,中兴微电子将重点投入、加大研发力度,未来会有更大的突破。

从QUESTEL近日发布的《芯片行业专利分析及专利组合质量评估》报告来看,中国近10年芯片专利增长惊人,已成为芯片专利申请第一大国。从趋势上看,中国企业在芯片专利数量上已逐步赶上国外老牌企业。报告显示,全球芯片专利数量在过去18年里实现了6倍的惊人增长。然而,中国芯片专利申请量在过去18年里则实现了23倍的惊人增长,数量上中国已成为芯片专利申请第一大国,并连续5年蝉联全球第一。

需要指出的是,在中国芯片专利申请前30位中,中兴微电子以1551件跃居中国企业首位,表现突出。在全球芯片专利前30位专利权人中,中兴微电子亦跃居第23位。报告显示,中兴微电子在“芯片设计类”排名靠前,尤其在设计类—模拟电路小类排名前2位。

报告指出,中兴通讯的专利组合与这个市场中现有技术相比,要年轻得多,有效的专利权期限较长,这是一个显著的优势。这主要体现在,中兴通讯面向pre5G、5G等未来技术发展领域有较多布局,在通讯系统芯片领域已居行业领先地位。尤其在高端路由器芯片领域,中兴微电子已实现软件和核心芯片全面自主研发,成为全球范围量产高端路由器芯片的极少数企业之一。

而在专利技术和使用度量方面,报告则显示,中兴通讯专利组合普遍性指数高于平均值,被引用次数超过总引用次数的30%或15%,表明中兴通讯技术对于其它行业的应用具有相关性和广泛性,在该行业是一些企业的参考标准,这在对外许可方面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兴通讯M-ICT战略启动,其芯片领域布局将进一步强化。中兴微电子通过立足管道、拓展终端,布局大数据、云、物联网和可穿戴市场,已建立起全方位芯片竞争优势。

追溯到1996年,中兴通讯成立芯片设计部,以支持公司电信设备内部需求。目前,上述设计部已发展成为芯片研发人员达2500人的中兴微电子公司,2015年其芯片营收达到50亿元,跻身国内行业前三。

随着集成电路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2015年11月,中兴微电子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24亿元增资,驶入发展快车道。2016年中兴微电子将在手机芯片、物联网芯片等领域发力。 刘新阳表示,该基金对于中兴微电子的发展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公司2015年的投入、产出实现同比快速增长,未来将立足管道,拓展终端,面向更多产品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