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将建从业人员黑名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7 11:0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 上海市针对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正逐步展开,行业有望从鱼龙混杂走向正本清源。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指出,鼓励创新,但不纵容野蛮生长、问题寄生,是对这个行业的基本态度。

据解放日报4月26日报道,王喆介绍,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现有200余家会员,其中,P2P业态的企业占到了相当数量。此外,还有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征信、互联网股权融资、金融资讯服务等各类互联网金融业态。“大部分平台的管理是规范的,会员跑路现象没有出现。”

在总体规范、稳定的同时,王喆坦言,发展过快而如果相应的监管没有快步跟上,伴生而来的就是乱象和问题。“严格说,他们不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而是打着互联网金融创新旗号、行诈骗之实。”伪创新、真骗子,污染了整个行业的名声,也累及了规范经营的企业,这让王喆感到痛心,“最近爆发出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或P2P,只是把古老的诈骗把戏搬到了网络上,却让整个行业很受伤。”

王喆指出,互联网金融本质上还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为有富余资金的一方和缺钱的一方,提供融通服务。因此从业人员对法律、道德的敬畏很重要,要有准入条件。当前,频频曝出问题的平台中,一类是一开始就故意诈骗,虚构的收益表象背后根本不存在实体资产运作的支撑,那是道德问题,是缺乏门槛“混”进来的。另一类则是经营不善,导致资金断链,这与实体经济环境有关,也有能力问题,而平台实力和能力,也是需要门槛把关的。

据介绍,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对于会员的遴选先是综合考虑企业的成立时间、实缴资本、股东背景、业务模式、风控水平和线下网点数量等因素,再从一些侧面进行考量,如广告投入是否过高、承诺收益是否过高等。

王喆认为,行业协会可以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教育从业者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意识,主动公开产品信息和盈利模式,让社会投资者了解全部真相。协会将引导会员遵纪守法,请风控能力较强的企业分享经验,树立正面典型,并将一些风险、跑路案例作为反面教材进行重点分析。探索建立从业人员黑名单,在行业内信息共享,将道德水准低下的人员排除出这一行业。此外,行业协会还在考虑建立行业的“应急基金”,应对突发的危机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