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这些让BAT狂烧钱的黑科技 或改变你的理财方式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4-28 10:2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随着阿里小AI成功预测出《我是歌手》总决赛冠军和谷歌阿尔法狗击败围棋九段李世石,高科技从幕后走向了台前,成功引爆大众对前沿科技的关注。

除了这些已经被广泛了解的技术,还有一些被称为黑科技的技术,以神秘的方式存在着。黑科技是高科技背后衍变出来的先进技术或创新,其科技性很强,常常使人感到“不明觉厉”。金融领域作为黑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已经有许多先进技术。笔者将在此盘点VR(虚拟现实)、区块链技术和AI(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部分应用,来展示黑科技的魅力。在未来的几年里,这些黑科技可能会给金融领域带来巨大的改变。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 VR)

VR(Virtual Reality),中文称为虚拟现实,是指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度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使用者如同身历其境一般。简单来说就是,真实的你,戴上设备,就可以体验到一个完全虚拟的世界。

VR已经让各大科技公司“疯狂”了,纷纷烧钱只为做出给用户真实感的设备。目前,VR设备中的非常出名的有谷歌Cardboard、Oculus Rift、三星Gear VR、索尼PlayStation VR、微软HoloLens、HTC Vive等,全都是名门之后。

金融机构也开始跨界玩VR,汇丰银行的澳大利亚橄榄球赛VR体验和富国银行的VR迷宫游戏就是很好的例子。金融界大咖涉足VR界,看似不务正业,其实大有深意。在跨界初步体验VR以后,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将VR用于自家业务了。富国银行利用Facebook旗下的VR设备Oculus Rift,让客户与柜员进行虚拟的互动。花旗银行也大胆尝试,日前发出概念视频,展示了交易员利用HoloLens直观看到各个行业的交易动向,并在发现交易机会后即时与客户互动的画面,佩戴着HoloLens的客户可以立体的看到交易员所共享的内容,互动所需的各种数据也都呈现在3D空间内。甚至,可以大胆的想象,VR技术成熟以后,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可实现全程自助,客户只需戴上VR设备,跟着指示操作就能办好业务。

虚拟现实技术之所以如此吸引金融机构,是因为虚拟现实可以把枯燥的内容转变成身临其境的体验,增强客户的融入感。金融行业的工作人员非常需要这样的技术,他们能通过VR技术,将新的金融产品以视觉形式传达给客户,便于客户理解产品和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为机构带来更多业绩。

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

如果说虚拟现实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是跨界之作,那么区块链技术可以说是为改变金融而生。区块链(Blockchain)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该技术方案主要让参与系统中的任意多个节点,通过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block),每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定时间内的系统全部信息交流数据,并且生成该区块唯一的哈希值用于验证数据的准确性,并作为被下一个区块所链接(chain)的标识符。简单来说,区块链是一本由全体成员一起管理的数据库账本,账本里记载所有的交易记录。

区块链技术是随着比特币诞生的技术,因为去中心化、对数据账款的不可伪造与篡改等特点能够优化金融机构的工作,因此受到了金融巨头和科技巨头的追捧。提到金融巨头和科技巨头在区块链技术上的合作,就不得不提到总部位于纽约的区块链创业公司R3CEV,由其发起的R3区块链联盟,至今已吸引了40多家巨头银行的参与,其中包括富国银行、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摩根士丹利、法国兴业银行等。R3CEV致力于在包括但不限于系统互操作性、支付、结算、贸易金融、企业债券、回购、互换和保险等领域试验区块链技术,优化金融机构的业务流程。

在国内,区块链技术衍生出的数字货币成功引起了央行的关注。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央行已经着手研究发行数字货币。作为一位“潮妈”,央妈打算发行的数字货币在世界各央行中尚无先例。央行表示,发行数字货币可以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高昂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减少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至于数字货币是不是用区块链技术呢?周小川表示,区块链技术是一项可选的技术,除了区块链技术,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团队还深入研究了数字货币涉及的其他相关技术,比如移动支付、可信可控云计算、密码算法、安全芯片等。

此外,P2P网贷行业也开始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多家P2P网贷平台参与区块链技术在票据方面的探索,力求实现票据资产数字化和建立票据托管机制。在征信方面,P2P网贷平台希望通过技术的革新,解决P2P网贷行业的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投资的安全性,使区块链技术成为风控的关键技术。

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

AI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中文称为人工智能,是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技术,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最近大热的阿里小AI、阿尔法狗、P2P网贷平台智能投顾就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下的明星产品。

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运用已经有较长的一段时间。如今,已有不少国外先进的基金公司建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团队。人工智能系统可以通过分析众多数据,给团队的决策提供帮助。大数据时代,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投资的基金公司的数据来源不再是传统的金融数据,还将融合新闻报道、社交网络、图像、搜索热词等信息,这些信息需要人工智能系统进行准确的分拣、筛选和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的介入,使金融领域大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变得更加准确。这里有两个有名的案例,高频程序化交易Virtu Financial LLC公司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以后,在1238个交易日中,仅有一个交易日出现了亏损。管理9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Cerebellum在交易过程中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以后,从2009年以来至今,竟没有一个月出现亏损。

在国内,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同样非常迅速,市场上已经有多家机构推出人工智能介入的大数据指数和大数据基金。这些指数和基金的大数据主要包含了百度、360、新浪等平台的搜索数据、阿里巴巴和京东的消费数据和其他公开的数据。这些大数据是动态的,更新速度很快,且非结构化数据的占比较大。因此,分析和处理这些数据都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截至2016年3月31日,市场主要的大数据基金的规模在千万到几十亿之间。目前,承载了投资者们对新技术期待的大数据基金,收益率尚可,但是波动率偏大,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挖掘技术还需不断改进。

同时,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将人工智能技术用在了智能投顾方面,多家P2P网贷平台建立大数据实验室,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技术,打造一站式理财模式,致力于节约客户的学习时间,使客户获得全天候服务,随时调整资产配置。

黑科技只是少数人的狂欢?

直到现在,黑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依然是相对神秘的,尽管各大公司不断在VR、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大额投资,类似阿里巴巴大手笔52亿人民币投资Magic Leap、百度“烧钱”打造第一款人工智能金融理财管家的消息陆续上演。但是,由于黑科技的技术相对不成熟,不少创意仍处于试验阶段,使得其应用范围并不广。这些原因让一部分人认为,黑科技只是少数大咖和科技爱好者的狂欢,现实意义不大。

笔者认为,黑科技的发展前景广阔,在未来的几年里,上述黑科技可能会给金融领域带来巨大的改变。任何前沿技术的普及都需要时间,黑科技在不断改进和升级的过程中,必然会适应更广阔市场的需求,发展为服务大众的产品。黑科技产品的产量,在技术取得突破后会呈爆发性增长。例如,三星Gear VR今年的销量有望突破1000万部,要知道它去年的销量仅为25万部。此时,成熟的黑科技便不再是“黑”科技,新的黑科技又会出现,吸引优秀机构和才人致力于最新黑科技的探索,如此反复,诠释着“科技改变世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