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互联网券商资管谋求转型:提速发展量化投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互联网券商资管平台需要在合规与创新之间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不少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在私募产品份额拆分转让被相关部门叫停后,券商资管平台开始积极谋求业务转型。

当前互联网券商资管平台主要分三种模式:一是券商自建互联网金融部门;二是券商与互联网公司开展跨界合作,合建在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三是券商自建子公司布局互联网资管业务。但无论模式如何改变,都难改互联网券商资管平台作为产品销售渠道的角色。

“如何从产品销售方,转变为产品提供者与专业资产管理人,将是互联网券商资管平台转型的一大挑战。”一家券商互联网资管平台主管坦言,面对新的监管政策,目前的转型出路将更多聚焦在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上,形成差异化业务发展模式。他所在的平台最近的转型思路是,新设了智能投资与智能投顾业务板块。

他认为,要突破转型瓶颈,一方面券商需要在科技金融领域持续投入巨大资金资源;另一方面互联网券商资管平台需拿出更多诚意,引入既懂科技又懂金融的人才,研发兼顾创新与合规操作的资管产品。

私募拆分被叫停倒逼业务转型

在多位券商人士看来,此前证监会叫停私募产品份额拆分转让,令互联网券商资管平台“受伤”颇深。

一位参与这项监管政策制定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实际操作环节,这项政策的打击面不仅局限在私募产品,资管计划、信托产品份额拆分与收益权转让亦包括其中。

而上述三类恰恰构成了互联网券商资管平台最主要的资产来源。

一位券商人士透露,部分券商不得不另辟蹊径,将私募产品、资管计划对应的资产标的先通过银行理财部门进行资产证券化,设计成银行理财产品募资,再由券商认购这些银行理财产品份额,随后设计成收益权转让产品,通过互联网券商资管平台在线销售。

尽管这种做法某种程度上能避开监管,但付出的代价也不菲:一是银行收取的通道费用并不低,压低了产品收益率;二是银行有时基于风险控制,会对这类通道业务采取规模控制,难以满足互联网券商资管平台快速发展需求。

“迅速做大资管规模,已不再是我们当前的发展方向。”上述互联网券商资管平台主管坦言,面对新监管措施,业务需要重新定位。

在美国成熟金融市场,券商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纯粹网络证券经纪公司,即E-Trade模式;二是以嘉信理财为代表的综合型证券经纪公司;三是以美林证券为代表的,延续传统证券经纪为主,互联网业务为辅的业务架构。

前述主管坦言,他所在平台设定的发展方向更接近嘉信模式。互联网时代到来,跨界合作已成为趋势,将创造大量全新的券商资管模式,如在合规操作前提下,借助科技降低交易成本与投资门槛,将高端资管业务“亲民化”。

上述主管透露,他们尝试将产品期限缩短至40-60天,改变券商理财产品动辄一年的运作周期,满足互联网用户偏爱短期理财的诉求,并尝试引入各类优质资产,自主研发高收益、低风险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改变传统券商理财产品高收益、高风险的特征。

量化投资成智能投顾突破口

不少券商人士看来,随着科技与金融的结合,目前量化投资已成为互联网券商资管平台自主研发产品,转型专业资产管理人的突破口。

量化投资需大量科技支撑,帮助量化投资机构以更快速度参与市场交易;对互联网券商资管机构而言,如何选择优质量化投资机构作为产品投资顾问,考验自身风险管理能力与专业投资眼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将量化投资作为资管新切入点,主要是看中其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比如去年A股跌幅接近30%期间,不少量化投资机构最大净值回撤率只有3%-4%,净值下浮率仅1.7%。

“量化投资机构年化收益率通常维持在5%-10%,业绩出色者可能达15%,足够应对券商资管产品平均年化7%-8%的投资回报要求。”一位量化投资机构人士直言。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券商资管机构涉足量化投资领域并非一帆风顺。随着股市投资群体结构出现变化,量化投资的收益难度将逐步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