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车企2015年业绩普遍飘红 比亚迪表现出色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2015年,我国车市增速虽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稳定增长,国内大多数整车企业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比亚迪、金龙汽车等一些企业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利润贡献,业绩表现尤为突出。

根据盖世汽车整理的数据,2015年,国内整车上市企业业绩整体上扬:营收合计增长9.1%,合计净利润同比攀升20.1%,净利率也由4.9%提升至5.4%。其中,业绩实现增长的企业比例高达75%(江淮汽车虽然财报尚未出,但其预计净利润提升65%)。

而在业绩增长的企业中,则不得不提比亚迪,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动,2015年比亚迪利润出现大幅上涨,其2015年净利润实现28.2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51.3%,而2014年仅为4.34亿元。比亚迪表示,2015年第四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也推动了公司电动汽车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从而带动了公司利润水平的大幅提升。

此外,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带来利润大幅提升的还有东风汽车、中通客车。东风汽车2015年营收虽然同比下滑3.4%至168.75亿元,但净利润同比攀升145%至3.44亿元;中通客车营收同比提升97%至71.14亿元,净利润由2.80亿元增长至3.99亿元,同比提升42.8%。

利润实现大幅提升的还有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以及宇通客车、金龙客车。得益于整车销量的快速增长,长安汽车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1.6%至99.53亿元,超过长城汽车,在统计的企业中净利润仅次于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净利润也有32.5%的提升。

虽然2015年商用车市场仍旧持续低迷,但商用车企业多数业绩却逆市上扬。除开前文提的中通客车,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去年净利润分别实现35.35亿元和5.23亿元,分别增长35.3%和110.3%。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被冠以“亏损王”之称的一汽夏利,去年也终于结束了下行之势,扭亏为盈。数据显示,一汽夏利2015年净利润实现0.18亿元,而在2014年亏损16.59亿元。一汽夏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大骏派产品销售和降本增效的力度,产品平均单车售价有所提升,自主经营有所改善。

虽然整车企业业绩普遍表现较好,但也有些企业业绩表现不佳。其中,近几年业绩一向表现出色、领军自主的长城汽车,2015年净利润为80.59亿元,仅与2014年基本持平。长城汽车表示,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积极采取优惠促销策略,带来销量、收入增长,在毛利率水平略有下降的情况下也保持了行业较高水平,取得了净利润与去年持平的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