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16年P2P行业五大关键词:兼并收购或成常态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张叶霞 2016-05-04 13:2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新三板的类金融企业挂牌禁令,随后股票注册制的延后,战略新兴板的生变,对于P2P网贷平台来说,主动挂牌暂不可行,国内IPO之路越加艰难,壳资源也愈发难寻,P2P网贷平台的资本运作春寒料峭。

一、新三板暂停P2P网贷平台挂牌 分层红利难享

下个月新三板预计将迎来创新层分层,创新层将有助于提高新三板的融资能力以及流动性,增强新三板市场竞争力,优化资本资源的配置。“十三五”也明确提出深化新三板改革,加强了新三板作为独立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作用。新三板无疑成为了“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环节。

然而继去年年初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发通知,要求P2P网贷行业相关标准出台前暂缓受理P2P网贷企业挂牌后,今年年初监管层暂停了类金融企业包括P2P网贷平台在内的挂牌新三板业务的受理。

由于新三板对P2P网贷平台挂牌暂停,P2P网贷平台很难分享到新三板分层红利。对于已经借壳新三板或新三板企业参股的P2P网贷平台来讲,新三板分层或许是新的机遇。

新三板、新三板创新层及创业板在持续运营时间、主营业务和财务相关方面的要求存在区别,如表1所示。对于进入创新层的新三板挂牌公司,需要满足三项财务标准的其中一项:

标准一: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

标准二: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标准三:要求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表1:新三板分层设计

数据来源:盈灿咨询、网贷之家

从上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到,新三板创新层的基本面要求有些甚至超过了创业板的要求。在满足上述标准中的一项后,还须要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或者挂牌以来完成过融资等要求。

表2:部分新三板关联平台

数据来源:盈灿咨询、网贷之家

新三板基础层将会维持现有制度不变,创新层的设立综合考虑了挂牌企业的财务状况和公司治理情况,按照营业收入、利润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等指标,对现有挂牌公司进行筛选。

从与P2P网贷平台相关的新三板挂牌公司2014年年报数据表现来看,除了大富装饰外,基本都不符合上述创新层的三项可选标准。而具体能否进入创新层还需要看各挂牌公司2015年年报情况,入选与否最快本月底就能见分晓。

二、战略新兴板生变 壳资源紧俏

3月,“十三五”规划草案拟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消息引发市场争议。战略新兴产业板方案于2014年上交所报送,而2015年国务院提出了推动建立战略新兴板。战略新兴板原本设定为扶持新兴产业,主要面向中小企业中规模较大且相对成熟的企业。由于该板块淡化了盈利性的要求,允许达不到盈利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因此受到了成长性好但盈利性差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乃至P2P网贷平台的热切期待,也成为了中概股回归国内A股市场的动因之一。

由于去年后半年股市持续剧烈震荡,今年1月“熔断机制”的失败,监管层明显希望未来一段时期内股市稳定,恢复市场信心。因此,注册制发行延后,战略新兴板的设立生变。

从实际效果来看,战略新兴板的搁置对于股市的利好作用已经显现,既缓解了创业板的压力,也便于新三板分层的推出。但注册制延后、战略新兴板的生变也让企业上市渠道受限,时间成本加大。

现在IPO排队的企业已达到770多家,并且在审核制下上市进度非常缓慢,因此,借壳成为有效替代选择。但市场上的壳资源是有限的,优质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有转板需求,还有例如准备回归而拆VIE的中概股企业由于无法通过战略新兴板上市的话,也可能为了资本运作效率采取借壳作为主要的方式。

P2P网贷平台在这个环境下,一方面主动IPO受制于政策难以达成,另一方面可以预见的是,壳资源随着注册制延后、战略新兴板生变影响将逐渐走俏,壳资源的价值将会明显上升,P2P网贷平台通过借壳之路将愈发难走。

三、2016年一季度融资情况好于预期

2015年P2P网贷平台融资主要发生在上半年,下半年平台获风投消息明显减少,加之宏观环境及资本市场的不景气,资本寒冬的言论充斥年末的P2P网贷市场。从2016年一季度P2P网贷平台融资表现来看,平台融资的活跃度及融资额好于预期。

表3:2016年一季度P2P网贷平台融资情况

注:不含母公司融资平台、平台自身未公布或未公布投资方的平台

数据来源:盈灿咨询、网贷之家

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P2P网贷行业平台融资次数近15次,融资金额高达88亿元人民币(含陆金所的12.16亿美元融资,不含平台自身未公布或未公布投资方的平台),即便剔除陆金所的融资金额,行业融资情况仍好于2015年及2014年同期水平。

一季度P2P网贷平台投资方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如港交所上市的天鸽互动(HK1980)与玖融网、中小板的升达林业(002259)与大麦理财、诺普信(002215)与农发贷。在主动IPO或者挂牌不易的情况下,曲线布局资本市场较为合适,引入上市公司参股或被上市公司收购仍是P2P网贷平台较好的融资选择。

与此同时,应当注意的是僧多粥少,随着更多的平台进入B轮及C轮融资,A轮的融资机会通道越发收窄。

总结

犹记去年7.18互金指导意见中“拓宽从业机构融资渠道,改善融资环境。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从业机构在主板、创业板等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正所谓丰满的理想,骨感的现实。部分股交中心“封杀”,新三板“封杀”,受制于政策而难以在国内IPO,P2P网贷平台国内资本市场运作面对着铜墙铁壁般的阻碍,不知何时才能迎来真正的“第一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