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财新4月服务业PMI回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来源:汇通网 2016-05-05 10:1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新/Markit周四(5月5日)联合公布,中国4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滑至51.8,环比降幅0.4个点;当月综合PMI环比亦下降0.5个点,至50.8。

Markit提供新闻稿显示,4月服务业就业指数环比强劲回升2个点,返回50上方的扩张区域,但仅略超50临界值,显示用工增速依然轻微;当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环比上涨0.9个点,触及三个月高位。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称,服务业PMI环比下降0.4个点,但就业指数反弹明显,返回50上方;综合PMI环比亦下降,但仍在扩张区域,服务业扩张帮助抵消制造业放缓的部分压力。何帆认为,整体而言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政府需要继续推行温和刺激举措以避免“硬着陆”。

Markit提供的新闻稿显示,月内12%受访企业接获更多新业务,不足3%企业报告称新业务减少;受访企业指因新产品开发加上客户潜在需求转强,促进了新业务增长,进而带动就业的扩张。

价格方面,尽管升幅轻微,但4月服务业收费价格指数却是八个月来第二次处在临界值上方;部分企业因投入成本上升而加价,但市场竞争加剧整体上限制了企业的定价力。

在过去六年半以来服务业平均成本负担一直处在扩张区域,4月投入价格指数进一步上升,但仍低于长期平均值;受访企业反映,压力主要来自薪酬成本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4月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和创下三个月低点的3月持平,相比历史数据仍属低迷;约五分之一受访企业预测经营活动会扩张,乐观因素包括公司扩张计划、新项目开发和市况预期向好等。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4月实体经济活动将继续改善,但由于基数较高,工业和房地产增速可能较3月有所回落,3月工业同比增速可能小幅回落至6.6%。

汪涛表示,近期政策宽松势头或已见顶,预计未来几个月宏观政策会维持目前基调基本不变,在二季度数据公布、7月的政治局会议期间再做进一步回顾和必要调整。

此前公布的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自上月高点回落且不及市场预期,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亦小幅回落,表明工业复苏基础依然脆弱,经济还在筑底过程中。

PMI高于50表示扩张,低于50则表明萎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