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刘晓博:跟国家队一起高抛低吸才明智

来源:凤凰财经 2016-05-05 13:5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4日股市有两个大新闻,一是上证指数盘中一度突破了3000点,二是媒体报道说“国家队”在高抛低吸。

我们重点分析一下第二条新闻,先看看相关报道:

统计上市公司2015年财报及2016年一季报之后发现,“国家队”特别是中证金及其十家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在逐步减仓。不过,一般选择股价出现企稳反弹时减持。

中央汇金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就将A股仓位陆续转移至汇金资产,总体持仓变化不大。中证金及其十家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则大幅调仓。中证金在一季度末出现在48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远低于去年三季度末的742家;十只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的持股数一季度均降至100只上下,最低只有69只。

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称,国家队主要目的是维持市场稳定,因此不至于在低于成本价时砸盘,调仓后能有一定获利其实也符合维护市场稳定的初衷。

对此,证金、汇金等尚未正式回应。但从相关数据来看,分析是靠谱的。

那么,“国家队”到底持有多少股票?近期多家机构公布了自己的统计,数字略有出入,大同小异。一季度末,121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国家队身影,约占上市公司总数43%.以4月29日收盘价计算,国家队合计持股市值达到2.6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总额的7.37%,占总市值的5.41%.

这类统计都不是来自登记公司,而是根据一季报或者年报披露的10大股东来计算的,所以肯定是不全面的。如果按照没有进入10大股东的股权市值占三分之一推算,则国家队持有的总市值可能高达3.9万亿元,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可能超过10%.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在中央强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的情况下,国家队在股市里的作用显然应该淡化,只在市场机制失灵的时候现身。所以,频繁的“高抛低吸”未必是合适的选择。

当国家队“高抛”的时候,事实上构成了股市政策走廊的“上限”(压力区);当他们“低吸”的时候,就构成了政策走廊的“下限”(支撑区)。这样,股市短期向上突破不仅需要消化套牢盘,化解大股东减持压力,还要替国家队“接盘”。

于是我们可以做出这样的猜测:上证指数4月中旬冲击3100点失败,很可能就是“国家队”领会管理层的意思,通过“高抛”砸出来的顶部。至于“五一小长假”后第一天的逆转,也多半是他们托市的结果。

有国家队的“高抛”在,再加上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以及美元第二次加息的临近,股市在2016年很难走出大行情。跟着国家队一起“高抛低吸”,才是最明智的玩法。(本文来自凤凰博报 作者:刘晓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