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定增忙 投资定增基金重点关注选股能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09 10:5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自带“折价买股”的安全垫,定增基金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下备受欢迎。近期,汇添富基金也将现身定增基金发行市场,其旗下首只定增主题基金——汇添富多策略定期开放基金(基金代码:002746)将于5月11日起正式发行。

与同类产品相比,汇添富多策略最大的卖点在于汇添富基金丰富的定增经验和业内一流的选股能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多达近千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定增市场的迅速扩容,使得基金管理人的选股能力成为投资者选择此类产品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定增战绩赫赫

众所周知,定向增发具有较为出色的历史收益率。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过去10年全部已解禁的1年期定向增发股票,平均获得了71.4%的收益率,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7.5个百分点。

而凭借出色的选股能力,汇添富基金挖掘的定增项目同样具有出色的赚钱效应。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汇添富基金参与且已解禁的1年期定增股票共51只,平均获得81%的收益率,超过同类定增项目的平均收益率近10%。

具体来看,在汇添富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中,收益率翻番的案例比比皆是。按解禁日价格计算,数据显示:汇添富参与的2013年2月1日发布的三力士定增项目,收益率为188.75%;TCL 2014年4月29日发行的定增项目,收益率为188.91%;均胜电子2013年4月12日发行的定增项目,收益率为156.86%。此外,汇添富基金参与的浙报传媒定增项目收益率为105.36%、上工申贝定增项目收益率为111.00%。

定向增发投资中的主动管理能力不仅体现在选股上,还体现在择时上。数据显示,在汇添富参与的68次定增项目中,有49次发生在沪指3000点以下,在市场情绪相对高亢的2015年,汇添富理性选择主动缺席定增市场,成功避开了市场调整。

而在不同市场点位下,汇添富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的平均收益率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汇添富基金在沪指2000点以下参与了1次定增,收益率为340.67%,行业平均收益率为225.53%;沪指在2000点到3000点之间时,汇添富基金参与了48次定增,平均收益率为83.07%,行业平均收益率为66.78%;沪指在3000点到4000点之间及4000点到5000点之间时,汇添富基金分别参与了16次和3次定增,平均收益率为54.20%和20.62%,对应的行业平均收益率为54.03%、-11.80%。这一组数据印证了汇添富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择时能力,以及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选股能力。

实力团队护航

基于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是汇添富基金过去定增投资获得成功的根本。分析人士指出:“定向增发投资最终是股票投资,好的项目也不是遍地都有,最终考验的依然是基金公司的选股能力。投资者选择定增基金时,首先应当关心基金公司的选股能力,尤其在目前定增市场大幅扩容的背景下。”

数据显示,定增市场在2014年开始井喷,规模突破6000亿元。2015年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次数超800次,定增融资规模达1.37万亿元。而截至今年4月末,2016年已发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近1000家,机构预计2016年定增市场发行规模有望达到1.5万亿元。这意味着2016年每2—3家上市公司中,可能就有1家实施定增,定增项目的扩容也势必会带来投资业绩的分化,今年的定增投资将更加考验基金公司挑选项目及主动选股的能力。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汇添富偏股型主动管理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71.97%,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5.58%。截至2015年12月31日,从不同的时间段看,过去1年、3年、5年间,汇添富旗下偏股型主动管理基金的平均投资业绩在前15大基金公司中均排名第一,投资实力相对突出。

定增基金投资正当时

折价买股、千元起投等特点,使得定增基金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颇具吸引力。站在如今的点位,很多优质股票已经经历了充分调整,而以定增的形式投资这些股票,相当于折上再折,为投资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

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1年期定增股票的平均折价率为18.61%,按照当前沪指近3000点的点位计算,相当于在2400—2500点左右买入,投资风险相对下降。根据定增历史收益率计算,当上证综指处于2000—3000点区间时,74%的1年期定增股票解禁时可获得正收益;因此,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借道定增基金分散参与定增项目,获利的概率将提高很多。

“总体而言,结合定增投资的历史表现,以及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定增基金是当前非常好的投资品种,再考虑到基金管理人的选股能力和定增经验,诸如汇添富多策略这样的产品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基金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