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入MSCI将有助降低市场波动性

来源:中证网 作者:黄丽 2016-05-09 14:0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过去的一年中,A股的开放性和制度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前海开源基金苏天杉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A股今年大概率会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回顾2015年的评估,MSCI给出的其实是有条件的纳入。MSCI在2015年表示,在A股解决了准入问题后,会在2016年将A股纳入指数。准入问题是为了解决MSCI指数的可投资性。如果MSCI将A股纳入指数,而A股对国际投资者的开放有限,那么MSCI指数的可投资性就会降低,进而跟踪其指数的基金就会减少,MSCI也就丧失了其在国际指数提供商的领先地位。所以,MSCI对准入问题的看法主要依据国际上几大基金公司的反馈。

从几大基金公司投资A股的额度情况,苏天杉表示,大概可以推测出它们今年的反馈。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基金是领航集团(Vanguard)的新兴市场基金,规模515亿美元;而追踪MSCI指数最大的新兴市场基金是贝莱德(Blackrock)旗下安硕(iShare)的新兴市场基金,规模254亿美元。

外资进入A股,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QFII(包括RQFII)和沪港通。从时间和金额可以看出,在2015年,领航和贝莱德都加大了对A股的重视。领航的基金因为追踪的是富时(FTSE)指数,在2015年下半年实际上已经将A股纳入其中,其A股RQFII额度因此也成为国际基金公司之最。贝莱德在去年MSCI评估后也为投资A股做了充分的准备,其A股额度已可以充分满足现有的基金规模。更值得玩味的是,在MSCI决议的前夕,贝莱德的创始人兼CEO Larry Fink在4月27日接受彭博的采访时说,今年如果不投资中国,投资人会后悔。由此前海开源基金苏天杉认为,今年MSCI应当会从国际基金公司得到一个较2015年积极得多的关于A股市场的反馈。

但是,A股纳入MSCI并非完全没有障碍。相较于其它成熟市场,A股股票停牌的时间和频率都偏多,在去年更是出现大部分股票都停牌的情况。这种流动性的匮乏对国际基金公司是一个非常大的顾虑,在今年MSCI的征询文件中也得到了体现。如果这个顾虑能够得到改善,A股今年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会大大提高。

苏天杉认为,如果A股在今年被顺利纳入MSCI指数,这对A股市场将是一个重大利好。从象征意义来说,在人民币加入SDR的基础上,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将更进一步。从现实意义来说,短期内就会有千亿人民币规模的海外新资金进入A股,长期的资金流入会更多。尤其利好大盘蓝筹股票,譬如沪深300的成分股。更重要的是,这对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是积极的推动。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会逐渐增多,有利于降低A股市场的波动性。 (黄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