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京东金融不再需要集团输血?Q1财报公布还在亏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5-11 13:3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9日,京东集团发布了截止今年3月31日的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6年一季度京东交易总额(GMV)达到1293亿元人民币(约201亿美元),同比增长55%;2016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9.098亿元人民币(约1.411亿美元),去年同季度净亏损7.102亿元人民币。(文末附财报要点速览)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报中,京东提到以O2O、金融等为代表的新业务在第一财季亏损6亿。京东表示,集团运营亏损主要是因为对新业务的布局投入。过去3个月,京东最重要的布局当属对标蚂蚁金服的京东金融,1月,京东金融获得来自红杉资本领投的66.5亿人民币A轮融资,估值466.5亿。但和集团财务状况一样,京东金融目前也处于亏损状态。

京东金融不再需要集团输血?

据分析人士李成东整理,在2016年前四个月,京东金融已经成功完成四期资产证券化,融资总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此外,在三月份,京东金融获得在深交所发行总额为100亿元人民币ABS专项计划的资格,一年之内分五期发行,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京东金融风控的认可。

京东金融在2016年已经实现了自我融资能力,不再需要京东集团输血。

4月份,京东集团旗下O2O子公司“京东到家”与中国最大的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合并,成立新公司。通过整合双方的众包物流体系,新公司将为中国的零售商,服务供应商和O2O企业提供低价的物流服务,并提升效率。物流业务将继续使用“达达”品牌。O2O超市平台将继续使用“京东到家”品牌,专注于定位移动电商领域,通过与线下商超和便利店的合作,打造便捷和高品质的购物体验。并购完成后,目前京东到家的O2O业务和众包物流业务都处于行业第一名的位置。

京东预计2016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介于642亿元人民币至662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约为40%至44%之间,环比增长19%至22.7%,中值与投资人预期一致。

财报公布股价暴跌 京东增速放缓?

不同上述乐观分析解读,分析人士谢璞在《公布财报,股价暴跌:亏损之外京东还有哪些坏消息?》一文中指出,京东股价一度下跌9.76%。打铁还需自身硬,京东股价暴跌,倒不是受“中概股回归可能受挫”的影响,而是经营数据曝光后引发的市场波动。

谢璞认为,倘若以目前京东的经营数据来看,要在2016年实现单季盈利,也是机会极小。

京东此次数据曝光出最为重要的是问题是:京东增速放缓,放缓,还是放缓。

2016年Q1,京东核心GMV(不含拍拍)同比增速55%,比较上一季度(2015年Q4)下滑了24个百分点,而过去四个季度中,京东核心GMV同比增速分别为92%、76%、79%、55%,下滑趋势一目了然。

核心GMV之外,京东开放平台下滑趋势更为明显,上一季度京东开放平台GMV增速为103%,2016年Q1,增速仅为63%,下滑了40个百分点。核心GMV与非核心GMV的下滑合力之下,进一步带了了京东收入的放缓,2016年Q1收入增长了54%,上一季度数据为66%。

从品类上来说,京东的业务也在放缓:核心电子与家电业务增速从2015年Q4的66%增速下降到了2016年Q1的54%,日用以及其他类目GMV,则由上季度的92%下降到2016年Q1的56%。

在没有盈利的前提下,赚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倒是合情合理,只是,一旦失去增速后的京东,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它便不再吸引投资者——这也是京东股价大跌的另一个原因:京东此前最重要的投资者老虎基金等,高位套现,大幅度减持。

2015年第一季度,老虎基金持有京东15.2%股权、今日资本持有京东6.5%股权、高瓴资本持有11%,不过,根据京东公布的股权结构来看,过去一年,高瓴资本持股下降到了8.9%,减持2.1%,套现至少7亿美元。而老虎基金与今日资本,已经在京东主要股东行列中消失——也就是说,老虎基金至少抛售了13%的京东股票,今日资本至少抛售了5%的京东股票。

无论是老虎基金、今日资本,抑或是高瓴资本,都是伴随京东成长的最重要的投资者。重仓京东的投资机构,纷纷离场,悉数高位抛售京东股份,其原因究竟为何?

京东股价重挫,还有个原因,或许是便是,它与阿里巴巴电商交易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如果仅仅是比较GMV增速,或许会被表面数字所迷惑,2016年第一季度(自然年)京东实现GMV1293亿,去年同期为878亿,同比增长47.3%,与之对应的是,阿里电商GMV实现交易额7420亿,较2015年第一季度(自然年)的6000亿,增长23.7%。

如果从增速上来看,京东47.3%,高于阿里的23.7%。不过,另一组数据解读起来却是不一样的:2015年(自然年)第一季度,阿里电商GMV超过京东5122亿(6000-878),到了2016年(自然年)第一季度,这一差距拉大到了6127亿(7420-1293)——从交易规模来说,京东越来越被阿里甩在后面。

如果只是京东对天猫,这样的差距,也是越来越大:2015年(自然年)第一季度,天猫GMV为2190亿,京东878亿,京东相距天猫1312亿元;到了2016年(自然年)第一季度,天猫实现GMV2930亿,京东则为1293亿,天猫高出京东1637亿元…

即便不算入淘宝交易额,仅是天猫,也是在交易额绝对数上继续扩大领先优势。

截至发稿前,京东股价下跌了7.94%。

财报要点速览:

1.京东第一季度营收约为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不及分析师平均预期的营收543亿元人民币。

2.京东第一季度经营亏损为8.649 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的经营亏损8.226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

3.京东第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9.098亿元人民币,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净亏损为0.66元人民币。

4.京东第一季度交易总额(GMV)达到12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

5.除去拍拍网的独立用户,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1.691亿,同比增长73%。

6.京东第一季度完成订单量为3.421亿,同比增长54%,其中通过移动端渠道完成订单量约占总完成订单量的72.4%,同比增长超过160%。

7.截至2016年3月31日,京东在全国运营209个大型仓库,总面积约430万平方米;配送站和自提点达到5987个。

8.截至2016年3月31日,京东第三方平台共有约100000个签约商家。

9.截至2016年3月31日,京东共有108985名正式员工。

10.京东预计2016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介于642亿元人民币至662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约为40%至44%之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