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剑悬于顶:英国央行不敢有所为?

来源:凤凰网 2016-05-11 16:2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央行5月12日就要召开利率决议,通过分析和总结,可以找出一些端倪。

2016年5月12日是中国汶川地震的八周年纪念日,数计万计的受难者在那场灾难中死亡或失踪。在为当年的逝者祈福之余,市场上的我们还要将眼光放到欧亚大陆最西边的国家——英国身上。

英国央行5月12日就要召开利率决议,这次决议会否也引发出市场大地震我们还未得知,但通过分析和总结,却可以找出一些端倪。

“定时炸弹”的威胁:加息不敢为?

在英国央行利率决议之前,路透调查访问了多名分析师,他们认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的九名成员将保持统一战线,一致投票支持维持指标利率在0.5%的纪录低位不变。

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英国6月退欧公投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近期,全球政要以及知名机构纷纷表明了对英国退欧的担忧——IMF主席拉加德、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等高官提醒市场要注意风险;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摩根士丹利等机构纷纷表示市场因为退欧风险不欢迎英镑.

事实也证明,“退欧公投”在还未召开前,已经给市场带了莫大的影响。英镑贸易加权指数自去年11月来已经下跌了10%,早已触及了两年低点。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还有投资者押注英镑会跌至198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

更可怕的是,如果英国6月23日真的决定退欧,英镑也将遭受致命打击。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表示,英镑可能会应声下跌20%,从而引发严重的通胀压力。

“风险加剧以及不确定性,将导致公投后英镑贬值20%左右,由此造成一波强大的通胀压力。”NIESR说道。

根据最新的民调显示,支持留在欧盟的人数略多于支持离开欧盟的人数,但目前距离公投还有一个多月,这期间会发些什么,谁都无法预料。

向日央行学习:意外降息?

近期有迹象显示,英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而且失业人数增加。在此情况下,英国央行可能会为经济注入更多刺激,也许它会向日本央行学习,给市场来一剂猛药,寻求彻底解救英国经济?

从凤凰iMarkets整理的各大机构关于此次英央行决议的预测来看,这样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

各大机构对英国央行决议的预测

可以看出,五家机构中有两家点名提到降息也有可能。

而事实上,英国退欧的可能性给英国央行提供了一个降息的原因,如果英国选民决定退出欧盟,那么英国央行很可能通过降息等宽松政策来缓解退欧料对经济产生的冲击。

除了英镑之外,英国目前的经济现状也增添了降息的可能性,美国银行指出:“英国经济的下行风险以及此前公布一系列疲软经济数据,预示英国央行的鸽派前景。”

可以说,英国退欧和经济疲软相互影响,让市场的宽松预期渐趋浓烈,美国银行表示,“即便公投结果是留在欧盟,英国经济可能需要花一段时间才能收复失地。”

退欧公投只是短期性事件,但之后面临的经济衰退和国力下降才是英国真正担心的。为此,英国行长卡尼不断提醒市场:退出欧盟将对国内经济带来巨大的风险,一切需要谨慎。

总的来说,目前市场更倾向于相信:英国央行会延续此前欧央行、美联储的做法,继续按兵不动,一者,这可以在英国退欧公投前给市场更多准备时间,二者,也给未来可能出现的“退欧黑天鹅”提供更多降息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