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应取“大势”弃“短视”

来源:新华网 2016-05-13 14:1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议会全体会议12日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一决议给欧盟最终承认中国这一经济身份带来变数。欧洲议会的态度反映了其对一个重要趋势的短视。这种大势就是,中国市场化改革的进展与成果已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同,中欧经贸共同利益的“蛋糕”也越做越大。

在国际贸易相关规则中,如果发起国认定被调查商品的出口国为市场经济国家,在反倾销调查时就要根据该产品在生产国的实际成本等进行相关价格计算;如果认定出口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则将引用替代国的成本数据等来计算所谓正常价格,进而确定倾销幅度。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相关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在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数据的做法应当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

而据中国商务部统计,迄今为止,全球已经有80多个经济体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中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瑞士等发达国家。更重要的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方向在中国清晰明确,相关市场化改革快速向前,并获得全球广泛赞誉。

有国际观察人士认为,欧盟一些行业人士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主要是贸易防御心理作祟。他们担心一旦给予承认,将有更多中国商品进入欧盟市场,威胁欧盟企业生存,影响就业。这样的担忧在遭遇困境的钢铁、陶瓷和纺织等行业尤甚。受影响的南欧等国负面情绪更强烈,而更具竞争力的英国、荷兰和北欧各国等则支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把中国当“替罪羊”站不住脚。以钢铁行业为例,欧盟的一些官员表示要遏制中国钢材在欧盟的“倾销”以保护该行业生存空间。然而,欧盟钢铁业衰落的真正原因是其生产成本过高,在全球范围缺乏竞争力,在当前全球有效需求疲软,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自然困难重重。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指出,来自中国的钢铁产品并未威胁到英国钢铁产业。《金融时报》相关文章则提到,欧洲应该认真思考是否要给予钢铁、陶瓷、纺织和自行车等脆弱产业特别保护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这些以短期和相对利益为诉求的反对者忽略了中欧经济共同利益的“蛋糕”正越做越大。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的日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而且,中国市场越来越成为欧盟众多企业获得利润的重要来源。

数据表明,当前欧盟73起反倾销案中的56起涉及中国产品,包括钢铁、机械、化工和陶瓷,影响到的相关就业岗位约25万。而此前欧盟委员会的研究报告显示,对华出口仅在2011年就为欧盟创造了约300万个就业岗位。

欧盟观察家网站日前刊登全球经济和政策研究专家丹·施泰因博克文章说,“从欧盟角度来看,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所带来的长远好处比短期损失更有价值,”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促进中欧关系长期良性发展,有利于欧洲吸引中国资本投资,同时中国经济转型也将为欧洲企业创造更多机遇。

《金融时报》援引来自荷兰的欧洲议会议员玛丽切·沙克在昨日投票后发出的警告:“如果进入法律程序,这是一个欧洲可能败诉的案子,那或许意味着我们还要被迫拿出新对策”。该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欧盟委员会目前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的态度依然是积极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