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出炉六大举措支持探索创新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14 13:1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统部署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意见》指出,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围绕打造双创引擎,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推动双创组织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加强双创文化建设,到2018年底前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双创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市场活力的双创支撑平台。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措施将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活当地的创业热情,为双创提供政策上的支持。通过扶持一批双创支撑平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一方面可以为当地经济带来活力,成为发展的引擎;另一方面,形成的经典模式与积极经验,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从而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确定了28个双创示范基地,包括北京市海淀区等17个区域示范基地、清华大学等4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海尔集团公司等7个企业示范基地。同时,《意见》指出将从六个方面进行改革,分别为拓宽市场主体发展空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促进创业创新人才流动,加强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

在财税方面,《意见》强调将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建设基金对于示范基地的支持力度。抓紧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办法,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给予个人的股权奖励,递延至取得股权分红或转让股权时纳税。

郭凡礼表示,由于我国东、中、西部经济环境与发展水平各不不同,应按照各自的特点发展不同的双创基地,不同的基地也将承担不同的区域发展任务,如加快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从低级产业向高级产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降低能耗、节能减排,鼓励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未来,政策方面将加大对于示范基地的财政支持。在政府管理方面,将加速政府职能的转变,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此外,还应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强化双创企业的法律意识。” 郭凡礼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