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46家小贷公司挤进新三板业绩分化为三大梯队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14 13:1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挂牌新三板的小贷公司净利润合计11.34亿元,同比略有下降

从2013年,江苏鲈乡小贷登陆纳斯达克到重庆瀚华金控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再到2014年江苏鑫庄农贷亮相新三板在审名单,不少小贷公司期望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打破自身的融资困境。

2015年小贷公司挂牌新三板迎来高峰,截至2016年4月份,据盈灿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有46家小贷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其中,2014年有6家,2015年有38家,2016年一季度有2家。46家小贷公司有10家做市交易,36家协议交易。

“‘不吸收公众存款’这就是小贷公司的问题所在,小贷公司主要以股东投入为资本放贷,所以大部分小贷公司成立不久,就将资本金发放一空。所以,新三板成了国内很多小贷公司的‘香饽饽’”,有业内人士表示。

神仙有财CEO惠轶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贷公司作为补充性金融机构,一直受到资本金和融资通道的限制,致使大部分小贷公司还处于一个作坊式发展的初级阶段,而与新三板这样的资本市场结合,能够扩充小贷公司融资来源,从长期发展来讲一定是有利的。但是短期来看,大部分小贷公司业务并不是很透明,信息披露和风险监管亦与银行等机构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接轨资本市场的过程中,需要防范欺诈等金融风险。”

46家小贷公司净利逾11亿元

从2015年小贷公司的业绩来看,新三板挂牌的46家小贷公司合计营业收入达19.74亿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0.59%;净利润合计达到11.34亿元,与2014年相比略有下降。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新三板小贷公司年报后发现,在这46家新三板挂牌的小贷公司中,表现比较亮眼的有四家,营业收入增长率达到30%以上,分别是中祥和、恒沣农贷、银信农贷、广顺小贷。其中,中祥和业绩最为抢眼,其营业收入为1426万元,增长率达63.21%;恒沣农贷营业收入2126万元,增长率达39.95%;银信农贷的营业收入为2570万元,增长率达34.01%;广顺小贷营业收入为5007万元,增长率达31.73%;

其余小贷公司营收增长率则并不太高。例如,商汇小贷营业收入为26375.92万元,增长率为9.35%;宏达小贷营业收入为12069万元,增长率仅为2.57%;鸿丰小贷营业收入为6461万元,增长率为5.72%;鑫鑫农贷营业收入为8084.37万元,增长率为6.27%;兆丰小贷营业收入为5501万元,增长率为4.88%;天元小贷营业收入为4679万元,增长率为0.64%。

在年报中,本报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小贷公司营收出现了负增长的现象。泰鑫小贷营业收入为2574万元,增长率为-34.16%;信源小贷营业收入为3070万元,增长率为-3.92%;通利农贷营业收入为12755万元,增长率为-9.10%;通源小贷营业收入为2134万元,增长率为-16.58%;天秦小贷营业收入为2610万元,增长率为-10.35%。

虽然有些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了负增长,但46家挂牌小贷公司净利润均为正值,其中净利润最高的是永丰小贷,为408万元,增长率达90.54%;滨江科贷净利润为2700万元,增长率为69.14%,广顺小贷净利润为2908万元,增长率为31.42%;

其余小贷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则并不太高,例如,鸿丰小贷净利润5153万元,增长率为12.04%;商汇小贷净利润为18414.77万元、增长率13.22%;宏达小贷净利润7961万元,增长率5%;天元小贷净利润为2987万元,增长率3.49%等等。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目前新三板小贷公司已经分化。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将新三板小贷公司划分为1亿元以上、5000万元—1亿元之间、5000万元以下三个梯队。其中在1亿元以上的仅有4家,分别是商汇小贷、通利农贷、海博小贷、宏达小贷;5000万元—1亿元之间有6家,分别是鑫鑫农贷、鑫庄农贷、鸿丰小贷、国鑫农贷、兆丰小贷、广顺小贷。”

条件难达标 转板尚遥远

受限于目前国内关于小贷公司的各项法律法规尚未健全,小贷公司经营风险较高,还达不到在主板、创业板上市的条件,因此,越来越多的小贷公司把目光投向了新三板。从2014年至2016年短短两年的时间,新三板小贷公司已有近50家挂牌,增长速度惊人。

“越来越多的小贷公司选择进入新三板,主要原因是在我国现行的金融体制下,小贷公司融资渠道相对狭窄,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部分优质的小贷公司对资金的需求量也将大幅增加;另外一方面,小贷公司竞争压力日益加大,除了面对小贷行业的内部竞争以外,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以及互联网金融机构也纷纷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和农户的小额贷款产品,对小贷公司业务形成了巨大冲击,登陆新三板不仅能拓宽融资渠道,还能提高小贷公司竞争力。”张叶霞表示。

惠轶则认为:“在目前的政策监管之下,小贷公司几乎没有任何外部融资通道,无法吸收存款,贷款业务规模直接取决于资本金数量。也就是说,小贷公司扩大业务规模,只有扩充资本金一条路线可以选择。因此,登陆新三板、通过新三板扩充资本金、进而扩大业务规模是小贷公司发展的有效甚至是唯一的方案,这是导致新三板小贷公司数量增加的根本原因。”

也有券商人士称,新三板上市流动性不高,后续融资比较困难,且目前交易规模和交易数量都比较小。鉴于目前内地小贷公司的规模有限,并且有持续的融资需求,在新三板挂牌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我国小贷公司的制度框架尚不完善,所以小贷公司基本没有可能在国内主板上市,因此小贷公司进行资本市场的途径就只有境外上市、在新三板或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境外上市的成本较高,并且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适应国外的上市环境,从而新三板上市对缺乏融资渠道的小贷公司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而且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未来从新三板转板主板也存在一定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