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度影游联动大IP花落谁家?《盗墓笔记》有戏!

来源:donews 2016-05-16 08:5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几天在戛纳电影节上备受关注的《盗墓笔记》电影,在媒体和公众深挖之下,包括网剧、游戏、漫画在内的多款同IP作品被“牵连”进来,包括此前播放量近30亿的网剧,游族网络改编的网页游戏、小米互娱改编的手游、VR游戏等,在大家猜测南派三叔提出的“IP产业生态圈”究竟如何实现的同时,不免想起2015年大火的《花千骨》、《琅琊榜》之类。继2015年影游联动概念被《花千骨》、《琅琊榜》刷屏之后,2016年影游联动的扛鼎之作会不会就是《盗墓笔记》?

当地时间5月12日,《盗墓笔记》电影剧组在戛纳举行发布会

从《花千骨》到《琅琊榜》

2015年,可以说是“影游联动”大放异彩的一年,泛娱乐与游戏产业的发展进入黄金时代,影视剧与游戏同步发行、文学作品改编游戏、动漫画改编游戏等举措屡见不鲜,全年带有影视类IP或借助电影、电视剧进行推广的手游不下数十款。

而其中公认的“镇楼”之作,无疑就是《花千骨》。其电视剧6月9日开播,首播当日,电视剧百度指数高达119万。同名手游《花千骨》在电视剧播出之后,手游以及官网等搜索词的上升指数全部大于1000%。两者时间上的 配合,让电视剧的热度直接推动《花千骨》手游的下载数量。而随着影视剧的热度的增加,《花千骨》手游在上线App Store 24小时内取得了App Store免费榜第一、畅销榜第二的成绩。

《花千骨》同名手游

此外,《花千骨》手游代言人为其电视剧女主角赵丽颖,在电视剧播出期间,关于赵丽颖以及包子特技等等话题不断,线上宣传十分到位,而除了影游双方上线时间和代言的因素,《花千骨》手游团队,在产品的深度开发、市场推广以及娱乐形态的结合上也是下了一番苦功,无论是在湖南卫视、爱奇艺还是优酷等主流影视平台都能看到《花千骨》手游的线上广告,而在地铁、公交、电梯门口宣传等等生活场所也能看到《花千骨》手游的广告。铺天盖地的宣传本身就是其成功的秘诀之一。

而《琅琊榜》手游不仅在玩法上创新,中式水墨风格中融入了Q版和漫画元素,动作卡牌玩法上加入了滑动操作的元素,而且游戏设定与剧情还原均从原著出发——胡歌不仅代言,在发布会上积极互动,个人微博第一时间公布游戏相关信息,而且在游戏中以“梅郎”身份亲自给玩家讲解游戏操作。同时,原剧中的演员也为游戏中的角色配音。

影游联动模式从同步到协同

回过头来看《花千骨》、《琅琊榜》的成功缘由,实际上是影游联动模式从同步到协同的进化。

《花千骨》、《琅琊榜》的共同之处在于,首先其都保证了电视剧和手游制作方的紧密合作,游戏借助影视剧在线上线下大力推广;另外,影视剧和游戏深度结合,例如原著作者参与设计游戏,影视剧演员内植入游戏、参与社交平台的活动等;最大的亮点则是强化了与粉丝的互动,例如粉丝玩家都有机会参与影视剧与手游的创作,给明星设计服饰、动作、剧情、拍摄场景等等。

《盗墓笔记》同名网络剧

在实际的市场上,电影IP改编的手游大多数在电影上映火热褪去前有一些存在感,当电影热度褪去,没有太多创新和有力宣传下的电影IP改编手游用户量就会火速下滑,导致游戏消亡。目前市场上,“影游联动”概念的落地仍处于初级阶段,许多产品仅仅只做到了“影游同步”,如同步宣传、同步发行等,联合发布会也成为了一款影视IP产品的标配。但在良好的市场契机及来自包括游戏、影视及投资人在内的多方支持下,“影游联动”想要走得更远,还需要走出“发布会模式”,让受众看到更多实质性的推进内容。正如2015年10月,迪士尼突然宣布,包括《玩具总动员3》和《创战纪》等在内的上百款过气IP改编的游戏及应用就此退役,将“专注于创作更能够引人入胜的新游戏”。言下之意,就是那些靠影视IP“火一把”的游戏砍掉,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能够长期流行并创造利润的移动游戏产品中去。

对此,正如在业内首提“影游联动”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所说的,影游联动的真正关键,是利用高质量IP产品(如漫威英雄漫画、电影、游戏、周边)间的协同效应来不断放大IP体量,围绕同一个IP生产相关联的产品,差异化的跨界产品之间相互联动,持续提升IP商业价值,塑造经典文化品牌。

有研究机构指出,影视IP与改编手游的设计协同性越高,为游戏提供的素材内容就越丰富,在产品设计、运营推广以及泛娱乐化等方面提供的价值就越大。2016年,这一趋势将进一步加深,随着游戏娱乐化和影视科技化,为了更好地共享内容和创意,两者结合的机会将越来越多,IP变现能力持续加速。

《盗墓笔记》打造年度影游大IP

从对影游联动概念的解读,和2016年的新趋势看,《盗墓笔记》打造成为年度扛鼎的影游联动大IP,无疑拥有最值得期待的先天条件。《盗墓笔记》原著小说自2006年问世至今已近十年,无论是故事结构还是人物塑造,在网文圈目前尚未有人能出其右,南派三叔也被称之为最会讲故事的人。2007年第一本实体小说出版至今总销售量超过2000万册,堪称出版界的奇迹。这是一部比《小时代》更具粉丝基础和用户粘度,比《鬼吹灯》系列更宏大完整的超级IP。

早在2014年06月,《盗墓笔记》大计划暨超级季播剧亮相上海电视节,宣布这部作品将由欢瑞世纪、光线传媒、南派三叔三方合作打造,联合开发深度交融的《盗墓笔记》影视、游戏、衍生品,整个系列市场价值超200亿元。这也是国内首个开发影视、游戏双域的作品,开创了中国影游联动的先河。

2015年,《盗墓笔记》电视剧的热度推动了《盗墓笔记S》手游的成功,在数以万计的影视互动IP手游作品中,《盗墓笔记S》并不算特别突出的产品,但是《盗墓笔记S》手游在类型和内容上对原著的忠诚,也使得其成为当下极受欢迎的盗墓手游之一。

《盗墓笔记》戛纳版电影海报

而今,首创“影游联动”模式、以IP管理工程来打造并升级IP的游族网络,已经拿下《盗墓笔记》页游改编权,基于游族强劲的研发实力与原著小说的广泛人群覆盖,《盗墓笔记》游戏在2016年或将成为继《女神联盟》、《少年三国志》后的又一爆款。通过自身对IP的理解,以及旗下《女神联盟》这类原创IP和《三体》这样具有强大市场号召力的大IP开发经验,来操刀《盗墓笔记》的影游联动,在南派三叔所谓“IP产业生态圈”中,势必注入强劲的能量。

游族网络改编《盗墓笔记》页游原画

从IP到粉丝,从电影到游戏,从顶级游戏公司到强力电影企业,从偶像演员到实力派护航,《盗墓笔记》IP系列电影与游戏有望在2016年达到新高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