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并非胖子和小男孩 日本即将引爆三枚重磅经济核弹

来源:FX168 作者:长阳 2016-05-17 20:3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FX168讯 5月将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具有决定意义的一个月份,3大重磅经济事件可能决定全球投资者对该国的信心。

本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预计将对2017年4月是否上调消费税做出最终决定,而这也将牵出安倍经济学2.0的财政政策版本,此外,日本还将作为七国集团(G7)会议的东道国。

汇丰银行(HSBC)经济学家Izumi Devalier表示:“我们预计未来数周内这三件大事的最终走向将水落石出。”

而这一切发生的背景是,全球及日本经济步履维艰,同时金融市场噤若寒蝉的状态。

目标在四年之内治愈长达20年通缩痼疾的安倍经济学近期又遭重挫,3月份日本CPI年率下降0.3%,降速为3年最快,而家庭开支跌落至5.3%,至1年谷底。

此外,日元兑美元自1月日本央行(BOJ)祭出负利率政策以来大涨9%,强势本币对于日本众多出口型企业来说是一种严重制约。

销售税加或不加?

日本当地媒体上周末报道,安倍将延迟上调当前的消费税(原计划明年将从8至10%),亦称销售税。周二在议会发表讲话时,现年61岁的安倍表示,他将在适当的时间对此事“做适当的决定” 。

增加税收虽然是削减国家债务膨胀的关键,但有让国家经济健康受损的风险。市场经济学家警告说,安倍可能会推迟上调消费税,而在去年10月他早已做出一次“延后”的决定。日本在2013年4月将销售税从5%提高到5%,而日本经济在2014年经济陷入两个季度的衰退。

澳洲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外汇策略负责人Ray Attrill表示:“我认为政府将再次延后加税。”预计会在G7峰会之后宣布。“日本消费者不会在消费税上调的情况下持续消费,在加税之前他们会提前消费,但从长期来看,这一动作是伤害消费的。”

安倍经济学2.0

安倍去年将安倍经济学升级为2.0版本,但此举被广泛被解读为对先前工作承认失败。

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公共开支、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和结构性改革被2.0计划的三个新内容所取代:专注于强大经济、改善社会保障和更好的儿童保健支持。

Devalier解释道:“截至本月底,政府预计将宣布如何帮助经济实现这些和其他政策目标,预计刺激经济的举措可能内容综合(例如发放刺激家庭消费的购物凭证、基础设施建设等)和放松管制。”

万众瞩目G7会议

日本最近一次主持G7会议还在8年前,而结合近期经济形势不加的情况,安倍政府可能会利用为期两天的会议作为传达强有力政策响应的契机,从而平息国际社会忧虑。

Devalier说:“紧迫性是显而易见的,预计周三将发布的1季度日本GDP数据可能陷入停滞,而国内需求依然疲弱。与此同时,人们日益意识到央行宽松政策功效边际递减。因此政府在支撑经济成长方面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此外更为关键的是,日本汇率强势可能成为今年峰会的一大议题。

Attrill说:“担心日本或有可能会寻求干预美元/日元重回120的许可。”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和其他决策者一再表示,对单边汇率变动实施干预不会违反20国集团(G20)协议,并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

但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Jack Lew)确认为外汇市场波动是“有序”的,并警告称货币贬值可能会引发货币战。

校对:Jo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