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到上海只要45分钟 马斯克超级列车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FX168 作者:Rosa 2016-05-19 16:5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斯拉的老总埃隆·马斯克在做超级汽车、商业火箭项目SpaceX及新能源项目SolarCity之余,也曾经有过超级列车的畅想。马斯克认为使用近乎真空的管道,依靠一种压缩的空气垫使得行驶舱悬浮在管道中,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在里面运行的列车前进的阻力。

特斯拉的老总埃隆·马斯克在做超级汽车、商业火箭项目SpaceX及新能源项目SolarCity之余,也曾经有过超级列车的畅想。对于这位科技狂人而言,为了证明想法的可操作性,马斯克在2013写了一篇名为Hyperloop Alpha的论文,长达58页。在论文中他表示对加州高铁项目感到非常失望。作为在硅谷这样一个能够把流浪汉送到火星上去的全球智识中心,在建的高铁竟然是最贵最慢的。如果这个地方真的要建一个新的交通运输系统,它应该是更安全、更快。除此之外,还应该是更为方便,不受天气、地震以及路途各种状况的干扰。重要的是,它在能耗方面基本能够实现自给自足,这也就意味着它能够更便宜。

马斯克认为使用近乎真空的管道,依靠一种压缩的空气垫使得行驶舱悬浮在管道中,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在里面运行的列车前进的阻力。每个舱内乘坐28个人,启动后半个小时能够从洛杉矶到达旧金山,在他设想中,两分钟发一次列车,在成本等各个方面优越性大大超过在建的加州高铁。

近日,超级高铁项目Hyperloop One在内华达沙漠向外界展示了其推进系统,这也意味着马斯克的奇思异想正在变成现实。如不出意外,这将是火车、飞机之外第三种交通产业,也将带来全新的生活——45分钟从北京到上海。

2014年,Brogan BamBrogan从维珍银河辞职,和其他人一起开办了Hyperloop One这家公司。2016年5月,Hyperloop One将媒体记者和投资人等100多人拉到内华达州沙漠中展示了其推进系统。在烈日下,其测试原型车在预先铺设好的轨道上以2.4Gs的速度启动——这相当于在一秒内从静止加速到85公里/小时。1.9秒后,测试原型车一头扎进轨道末端的沙堆中,减速至静止。这家公司表示,Hyperloop下一阶段的测试将继续在此地进行,速度也将大大高于本次测试。

据美国科技媒体报道,另一家超级列车公司HTT则认为他们的技术要比Hyperloop One更为优越。HTT的全称为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成立于2013年10月。其CEO Dirk Ahlborn 表示,在那个时候已经和马斯克联系了,表示希望尝试这个项目,后来也有很多讨论和合作。HTT和Livermore国家实验室合作,开发了被动磁悬浮技术,相比现有磁悬浮技术需要全程给轨道充电,只需要在全程开始和结束时充电,对列车有个助推作用,建筑成本也会下降,对消费者也更为舒适和安全。Dirk Ahlborn 表示,对于超级列车,他认为最重要部分在于用绿色的能源,从而使得出行的价格是普通人能够负担得起的。

马斯克在自己的论文中曾经算出了基建的总价,从洛杉矶到旧金山,包括土地、桥梁建设、动力系统等管道基建花费,以及行驶舱等,运载乘客版本的超级高铁总价不超过60亿美元,既能客运又能货运的超级高铁不超过75亿美元。Dirk指出,一个基本的定理就是跑得越快,用在对抗空气以及地面摩擦的阻力上所消耗的能源就越多,成本就越高,即便在现有价格下,大多数运输公司收入难以覆盖他们的运营费用。但由于超级高铁是在真空环境下运行,在极大提高速度情况下,能耗却极低。单程票价最低30美元一张,80美元就能够实现盈利。

由于这种超级高铁运行成本低,容易实现盈利,吸引了大批公司的眼球。如果这种新的技术确实能够带来回报,这些盈利性质的运输公司会成为说服政府接受这种新技术并投资新技术的一股强大的力量。据Drik透露,他们正在和不同国家及地区就40多个潜在的合同谈判,其中特别是在中国,政府和相关公司都对这个项目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认为未来中国和亚洲是他们主要的市场。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国家,你在北京上海工作,在另外一个环境和空气较好的地方生活,能极大改变人们现有的生活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