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实名制大限已至 支付宝140万香港用户将受影响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5-20 13:4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不少香港淘宝客们都收到了来自支付宝的提醒,称需要补全身份信息后才能继续使用账户余额进行付款。但是补全身份信息关键还需要大陆银行卡、手机号等,难倒了140万香港用户。

金小鲸从支付宝处获悉,为确保7月1日起符合内地监管部门要求,支付宝未补全身份信息的港、澳、台用户从5月20日起在使用支付宝账户余额时可能会受到影响。支付宝的这一动作是为了配合即将执行的网络支付实名认证。

2015年12月,央行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称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此外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升级账户需追加认证。该办法将于7月1日正式生效。

相比大陆的支付宝用户,境外的用户认证就没有那么方便了。

根据支付宝提供的认证手续,境外居民需要绑定本人为持卡者的大陆银行卡,并上传相关身份证明,港澳用户上传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用户需要上传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海外用户需提供护照基本身份信息页和入境盖章页。

填妥所有资料并提交后,支付宝将于一至两日内向银行卡转账一笔少于1元人民币款项,客户将会收到手机短讯通知,然后要核对支付宝所转账的金额是否正确,最后登入支付宝实名认证页面,输入确定金额,等待支付宝通知,即可完成实名认证程序。

但金小鲸查询支付宝网页后发现,目前港、澳、台用户不再支持打款认证,而是直接进入银行卡快捷绑定环节。

但无论无何,境外的支付宝用户实名认证第一步是必须有一张本人持有的大陆银行卡。需注意的是,香港本地的“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亚洲)”等发行的银行卡并不适用。仅这一步就难倒了不少并没有借记卡消费习惯的港人。

也有网友吐槽称即使有大陆银行卡却没有大陆手机号也很麻烦,需要向朋友借用手机号码,并在认证后关闭银行账户信息提醒。

与支付宝相比,腾讯财付通暂时还不支持境外用户的实名认证。金小鲸采访的香港人士称,微信支付也需要绑定大陆银行卡,由于没有大陆银行卡他收到的红包都无法提现,只能转发给别人。

据了解,香港用户支付宝内的余额主要是早前客户以八达通为支付宝增值购物后商家的退款。根据支付宝网页上的介绍,香港用户可以使用八达通在淘宝、天猫购买实物类商品,手续费为1.5%。八达通支付产生的退款会实时退回支付宝账户余额,手续费不退。

上述香港人士表示支付宝称如果不实名认证就要在5月20日前把支付宝账户余额花光。就此支付宝澄清说,鼓励香港用户绑定银行卡,但如果不绑定,在进行身份验证后仍可在5月20日后使用账户余额。

而于香港7-11及OK便利店购买的“支付宝购物卡”则不受影响,用户仍然可按购物卡的面值充值,但在购买卡时需交卡面额2%的手续费。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账户余额,支付宝称“不会受到新规影响,而是储存在一个特别的余额账户中。”

支付宝相关人士告诉金小鲸,实名制认证受影响的仅为账户余额这一种支付方式,港澳台等地用户如未完成支付宝对大陆银行卡的绑定,仍可使用国际信用卡、PPS、八达通、Jetco等进行交易,但需要收取1.5%-3%不等的手续费。如遇到退款等事宜,支付宝表示,未来将原路返还,如香港八达通支付的订单退款回八达通、新加玻 eNets 支付的订单退款回新加坡银行帐户。

据港媒,香港有超过140万淘宝用户,绝大部分没有持有内地银行卡。支付宝方面称,此次实名认证受影响的用户在整体用户中占比极低,受影响的海外支付宝用户数量低于外界估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