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炒股致贫”屡屡发生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来源:凤凰网 作者:郭施亮 2016-05-23 08:0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股票市场中,尤其是在中国股票市场中,但凡抱着“一夜暴富”心态的普通投资者,却往往容易承受着沉重的亏损风险。

时至今日,中国股市经历多年来的发展,无论从市场容量、市场融资效率,还是从市场资金的活跃度等方面,均出现了迅猛崛起的格局。然而,在股市迅猛壮大的同时,我们却发现一个现象,即在中国股市里,虽然股市造富神话屡见不鲜,但“炒股致贫”的现象也是屡屡发生。但从总体上来看,在中国股票市场里面,炒股致贫的比例却远高于炒股致富的比例。

近年来,尤其是在创业板市场迅速崛起以后,中国股市的造富效应却愈演愈烈。然而,纵观这些年的股市致富者,其通过真正炒股而获得财富暴涨的比例却是少得可怜。相反,对于拥有企业原始股,或以极低价格获得上市公司股票的人,却能够轻松实现财富暴涨的目标。

实际上,从本质上来分析,股市自身并不会大规模蒸发财富,同时也不会大规模创造财富,而仅是实现财富的再次分配。换言之,在股票市场中,当部分群体获取到财富暴涨的目标之际,其实也从一定程度上暗示着会有另一部分群体会遭遇到财富缩水的尴尬境地。

由此可见,过去一系列的股市改革,其本质还是为了让股市财富的再次分配显得相对公平一些,这其实还是或多或少地维护了那些缺乏信息优势、资金优势、成本优势的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但是,回顾最近几年时间,虽然股市改革的进程依旧延续着,但反映到股市身上,却仍然很难从本质上扭转股市财富再次分配的不公平性、不合理性。与此同时,经历了最近一两年的股市波动事件,实际上这也加剧了股市投资的高风险性,给那些缺乏信息、资金、成本优势的中小投资者,带来了沉重的市值冲击。

其中,对于15年6月以后的股票市场,其整体市值出现了大幅度缩水的局面,且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也在随之下降。与此同时,对于前期凭借热门题材概念,得以爆炒的题材股票,却在之前的股市暴跌过程中,出现了更为猛烈的下跌走势,期间部分股票的价格水平,已较前期高点缩水超过70%,而股价累计下跌幅度超过50%的股票,却比比皆是。

由此可见,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内,如果投资者在高位接盘,且一直坚守至今,则其投资亏损幅度将会是相当惊人。退一步来说,如果相关投资者,还在期间动用了高杠杆资金工具,则其损失的幅度也将会是非常巨大了,甚至还会把本金亏光。对此,在此期间,“炒股致贫”问题似乎已沦为了常态现象,有的投资者也因此改变了人生的命运。然而,纵观历年的股市行情,最终能够真正借助炒股致富的人,却是少之又少。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回顾过去一年,虽然股市整体市值出现大幅度缩水,但从近期公布的“201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中,中国最富有的500个人的上榜门槛,却较去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趋势。

其中,引用这份榜单的数据显示,在上榜的118位新富里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的,就有105位,而其中更是有67位的旗下公司属于中小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对此,在股市投资环境恶劣的背景下,不少拥有上市公司的新富财富,却仍较去年出现不同程度上的增长。由此可见,在股市大幅波动的背后,实际上还是印证了一句话,即富者愈富,穷者愈穷。

此外,与普通的中小投资者相比,对于上述不少的新富群体,他们往往是具备了信息优势、资金优势乃至是成本优势。至此,即使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状况,但暴跌后的股票价格仍然远高于他们的综合持股成本价格。归根到底,他们仍然属于市场中的最大赢家之一。

事实上,对于不少普通的股票投资者而言,他们热衷于把不少资产投放至股票市场,还是离不开几方面的原因。

其一、在当下社会真实通胀率高居不下的环境下,投资渠道相对狭窄,资金急需寻求保值增值渠道,而经历了过去多年的发展,股票已然成为不少家庭必备的投资理财渠道之一。或许,对于更多投资者来说,他们投资股票的初衷目的,主要是为了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效果。

其二、受到了之前股市暴涨行情的影响,投机暴富的心态影响着不少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方式。

其三、部分稳健型的投资者,投资股票并非为了短期的差价收益,而是看重了部分蓝筹股票的长期分红能力。至此,长期定投股票,或定投基金,却成为这部分群体的主要投资策略。

在笔者看来,鉴于上述提及的三个股票投资现象,最容易陷入“炒股致贫”的,无疑是那些抱着“投机暴富”心态的投资者。退一步来说,如果这类投资者在行情出现拐点之际,仍然选择大幅增加资金杠杆的策略,则在短时间内把本金亏光,也不是一件难事。因此,在股票市场中,尤其是在中国股票市场中,但凡抱着“一夜暴富”心态的普通投资者,却往往容易承受着沉重的亏损风险。

不过,在我们不断反思的过程中,市场交易制度的不合理,市场交易环境的不成熟以及市场监管模式的不完善等因素,仍需要引起市场的高度重视。显然,只有在股市处于一种相对公平、相对合理的环境之下,才能够从本质上维护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而“炒股致贫”现象才有望得到逐渐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