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族进军大数据一年记:战略落地支撑外延布局

来源:donews 2016-05-24 10:4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4月7日,游族网络宣布将以5.38亿元收购掌淘科技100%的股权,这是游族网络2014年A股上市以来的首次大规模并购交易,也成为当时A股内第一单B2D(Business to Developer)领域的收购案例,一度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如此高溢价收购一家并未盈利的大数据公司值不值得?仅有当时看到的ShareSDK等几款服务的Mob平台,究竟能给游族的游戏业务带来多大价值?

一年后,游族网络通过一场行业会议发声了,游族网络CTO李湛近日表示:Mob加入游族之后不仅发展更快更好,给游戏业务的精细化运营带来了显著收益,而且更成为游族下一步对外提供大数据产品和服务的重要基石。如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不久前提出的,构建以数据产业为核心驱动,支撑娱乐、体育、智能等多个产业,围绕大IP输出优秀文化产品的产业生态,正随着游族大数据商业模式的成型,而落地生根。

一年之间,连放“大招”

一年时间不长,但是足够游族连续放出不少“大招”。

就在宣布收购掌淘科技之后,2015年4月底,游族与Google达成JBP(Joint Business Plan,联合商业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球化数字整合营销、全球化数据挖掘和分析、移动游戏的海外发行等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10月,游族旗下Mob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以数据为突破口强强联手,探索全新商业模式,战略布局云端数据业务;12月,Mob平台宣布升级服务,推出短信验证码2.0,将服务范围扩大至212个国家,并接通全球1000多个运营商,基本覆盖全球移动用户集中区域;2016年2月,游族网络宣布募资不超过44.5亿元,其中在大数据分析与运营建设项目的投入金额为12亿元,拟在3年内通过三个层面的投资,完成公司大数据基础设施架构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平台构建,以及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的构建;同月,游族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拟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参与新数网络定向发行,并表示,游族网络及新数网络将在游戏推广运营、移动端业务拓展、海外发行等多领域形成深度协同,充分利用新数网络在海内外的营销资源,整合打造全球数字营销生态圈。

一年间,Mob平台覆盖的全球移动设备翻了一番,达到40亿,游族拥有的大数据资源“水库”已堪称庞大;一年间,游族从刚刚涉足大数据的新军,摸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特色的商业模式:与有数据挖掘能力的公司深度合作,共建、运营数据产品和服务,撬动行业和客户,从而形成提供大数据产品和服务的输出能力。

一盘大棋,外延布局

游族想要的当然远远不止是积攒一些数据、想清楚一种模式,提供一些大数据解决方案而已,而是在布一个更大的局。经过这一年来的积累,进入2016年后,游族正在试图构建以数据产业为核心驱动,支撑娱乐、体育、智能等多个产业,围绕大IP输出优秀文化产品的产业生态。

大数据本身是一个充满巨大潜在价值的资源,是决定未来行业话语权的核心的所在,谁能够掌握更多的数据资源与更强的数据分析能力,谁就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游族的重要战略方向是打造以大IP为核心的泛娱乐生态。而从内容产业看,从对IP的理解,到全球化市场,到谁来决定全球化市场的资源配置,谁来选择内容,谁来决定内容发展的形态,这些都需要依靠大数据。对此,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认为,通过强化大数据,可以将一个IP的转化、打造、商业化过程进行精准的数据分析和支撑,从而最高效、最准确地连接用户,获得最佳的影响力。

在大数据支撑的外延布局中,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能力将成为游族未来布局游戏、影视、体育、智能、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基础。具体到操作层面,林奇表示:“通过强化大数据,我们可以迅速描绘用户画像、应用场景、行业趋势,进而指导产品从立项到营销的各个阶段。随着移动设备成为信息交流的第一载体,游族平台精准的大数据可以帮助全面把关影视、游戏、文化等内容,尤其是IP的输出。”

在游族的战略构想中,大数据不仅将全面支撑起IP全球联动的泛娱乐产业布局,还将反过来充分利用自身庞大的用户数据和粉丝数据,形成强劲的相对独立的大数据支撑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