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1-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或低于7.4% 短期提升因素恐消除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期提升因素恐消除 1-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或低于7.4%

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在此之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对这一数据进行预测,增速恐低于1-3月的7.4%。PPI下降幅度收窄有利于工业企业利润提升,但是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降低,以及投资收益高增长的不可持续性又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形成压力。在行业上,受益于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继续上行,相关行业形势或继续好转。

导读

“几个权重行业利润增速会收窄,因为稳增长力度放缓,总需求回归基本面。”张德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增速放缓,但1-4月依然维持正增长,几个行业利润正增长和煤炭开采等行业利润负增长的态势形成分化。

按照计划,国家统计局将于5月27日公布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其中包含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简称“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等重要指标。

在去年一整年持续负增长之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在今年1-2月由负转正为4.8%,并在1-3月继续回升至7.4%。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解读1-3月数据时称,工业企业效益能否持续稳定增长,尚待进一步观察。

由于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对上市工业企业利润具有先导作用,工业企业利润与证券投资关系密切,市场关注颇多。

“从价格的指标看,PPI降幅收窄,工业企业利润应该不错,1-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应比1-3月稍好一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相对滞后,其变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他经济变量。从统计局发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来看,除房地产开发投资略有回升外,投资、消费、进出口等数据均有所回落。工业增加值与PPI“一降一升”,二者与工业企业利润密切相关,成为预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重要数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PPI降幅收窄对工业企业利润支撑构成利好,但1-3月利润增速提升的短期因素在4月可能消除,这或将导致1-4月利润增速低于7.4%。同时,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在不同行业之间、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还将继续呈现分化的态势。

增速或低于7.4%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相比1-2月加快2.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在解读1-3月数据时表示,利润增速加快的主要因素有四个:工业产品销售增长加快,产品价格降幅收窄,财务费用下降,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净收入对利润增长拉动明显。

对于4月工业产品销售,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4月稳增长政策从新增变为延续、房地产市场与大宗商品的价格反弹趋于平稳,预计4月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会低于3月,但仍高于2015年同期。

此前,国家统计局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相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而4月PPI为-3.4%,降幅相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

“工业增加值回落意味着1-4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3月有所降低。PPI同比降幅收窄(环比上升)对工业企业利润有一定支撑。”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德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其中,PPI降幅收窄成为市场人士预测1-4月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回升的重要指标。

“4月一些经济指标相比3月有所下滑,但是4月价格指数还是不错的。另外,民新的新供给指数也指出4月企业利润在改善。所以经济还是在缓慢地回暖之中,4月份企业利润会继续好转,维持一个改善的态势。”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预计1-4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7.5%。

利润是收入、成本费用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收入与成本费用较小的变化,往往会使利润增速产生较大波动。从历史数据来看,与生产和收入相比,利润增长往往呈现较大波动性。3月利润增速上升即有财务费用降幅扩大、营业外收入及投资收益增加等短期因素的影响。

自2014年11月,央行已经连续6次降息,企业的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财务费用相应降低。央行的数据显示,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自2014年12月以后持续下降,从当年末的6.77%降低至2015年末的5.27%。今年3月末则回升至5.30%,显示融资成本下降的趋势中断。

张德礼认为,3月财务费用降幅扩大的趋势难以持续,因企业仍处于被动加杠杆阶段,而利息边际下降的空间收窄。

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3月份工业新增利润中,30.5%来源于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净收入的增加,而这是不可持续的。

谢亚轩认为,3月工业企业利润提速较为突然,且新增利润高度集中于少数行业,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占比较大,表明3月提速原因中短期因素居多。基数上,2015年1-4月工业利润增速比1-3月高1.4个百分点。

谢亚轩因此认为,4月全国工业企业利润会从3月单月增速11.1%降至1-3月累计增速(7.4%)以下,使得1-4月累计同比增速略低于1-3月累计同比增速,他预计1-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7.2%。

行业分化持续

1-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在不同企业类型、不同行业之间仍将出现分化。

根据wind整理,自2004年3月有对应统计数据以来,私营工业企业利润的增幅要远高于国有控股工业企业。 分析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国有企业预算软约束:其对利率不敏感,导致财务费用相对较高,从而使国有企业利润增幅低于私营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计算,在2009-2014年的6年间,国有控股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值为1.56%,同期私营工业企业的这一比例仅为0.98%,前者是后者的1.5倍。

从2014年10月开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速持续负增长,在2015年间增速一直维持在-25%左右,今年1-3月回升至-5.7%。同期私营企业利润增速则维持在7%左右,二者呈“一负一正”的态势。

“今年国有企业经济增长的加速势头比较明显,但是国有企业项目回报率较低,利润未必能反映。”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此,1-4月国有企业利润增速和私营企业利润增速很有可能保持“一负一正”的态势。

行业之间利润增速的分化依然明显。受益于PPI降幅收窄,1-4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利润大幅下降的状况将有所好转。

根据2015年年度数据,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三个行业的利润占全部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较高,占比分别为9.55%、6.91%、7.47%。今年1-3月3个行业维持着8%以上的利润增速。

“几个权重行业利润增速会收窄,因为稳增长力度放缓,总需求回归基本面。”张德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增速放缓,但1-4月依然维持正增长,几个行业利润正增长和煤炭开采等行业利润负增长的态势形成分化。

此外,受访人士提醒,当前工业经济仍处于化解过剩产能、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过程中,需求不足、库存压力和资金困难等影响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问题仍然突出。 (编辑:张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