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6月市场所将面临的关键风险事件

来源:汇通网 2016-06-01 16:1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反复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5月过后,我们将进入6月这一风险事件月,因而预期市场波动性或因受“一些不同寻常的已知不确定性事件影响”而有所加剧。

据瑞士信贷银行(UBS)表示,6月的“不同寻常的已知不确定性事件”的主要有几大来源。2016年6月是一个风险事件较为密集的月份,且各类事件的风险性较高。瑞士信贷银行的基本预期是,市场虽不会出现崩溃,但是可能会遭受潜在风险事件的冲击。这些风险事件包括:日本财政政策、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美联储利率决议、日本央行利率决议、欧洲央行新政策的实施、德国宪法法院的裁决、英国全民公投、西班牙选举以及欧洲金融交易税决议。

★ 6月1日:日本国会会议结束将宣布新的财政政策?

预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在日本国会会议结束后于6月1日将宣布新的财政政策。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6月1日傍晚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把明年4月的消费税上调时间推迟至2019年10月。此外,预计日本也将会宣布补成其预算5-10万亿日元。同时也有可能日本会解散下议院并呼吁进行新的选举。

★ 6月2日-6月16日:世界各主要央行会议;以及OPEC半年度会议

总的来说,预计欧洲央行、美联储以及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将会按兵不动,即宣布其维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的,但是应该密切关注各自的措辞和货币政策会议声明语调。

首先迎来的是6月2日欧洲央行的利率决议。欧洲央行将会在其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新的央行工作人员预测情况。预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所面临的关键挑战将是如何在油价上涨以及欧元区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强劲增长的情况下,反而令其措辞不显得较为强硬。预计在2017年3月之前,欧洲央行不会就其量化宽松政策发出强硬信号,且其中大部分时间将仅会是就其进行讨论。

在此之后,6月15日美联储将会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预计美联储在英国退欧公投之前或会按兵不动,且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期美联储在9月之间不会再次加息,然而美联储的4月会议纪要以及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却令6月会议加息的可能性产生。

预计日本央行不会在6月1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进一步放宽其货币政策,预计日本央行按兵不动的概率为40%,而预计日本央行将会在7月采取行动的概率为60%。如果结合其财政扩张政策的进展情况来看,日本央行实际上应该进行“直升机撒钱”,但是预期全球市场关于这一话题的批评将会增加。

6月2日的OPEC会议即将临近,市场将面临许多不确定性。投资者无疑正密切关注接下来的OPEC会议,同时也担心在国际原油价格升至50美元/桶情况下,OPEC存在潜在增产的可能性。

6月2日OPEC成员国将齐聚维也纳,各国石油部长已经表示,在此次会议上达成任何限制产出的协议或均无望,且有的石油部长明确表示,此次会议根本就不会对冻结石油产量问题进行讨论。

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市场份额争夺问题也将是会议的一大焦点。此次会议上,更大的风险是,沙特阿拉伯宣布将增加产量以满足夏季来临情况下国内增长的石油需求,同时也为了进一步与伊朗和伊拉克打市场份额战。

当然,在市场看涨油价情绪高涨的情况下,若无“重大利空”或即是“利好”。

★ 6月10日-6月24日:欧洲央行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以及欧洲央行的其它货币政策的实施;

尽管预计欧洲央行在6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并不会宣布新的政策,但是6月却是欧洲央行早前宣布的政策实施的首月。首次拍卖的新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将会在6月23日和6月24日完成拍卖。市场关注的是欧洲央行在当前存款利率低至-0.40%情况下的借款4年的能力。

然而,更为重要的将是在伦敦时间6月10日上午11:00至12:00欧洲央行一期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自愿偿还情况。偿还本身将发生在6月29日,恰逢一期TLTRO I结算日。很有可能欧洲央行的TLTRO I还款情况大于TLTRO II占据情况,从而将导致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自去年3月量化宽松以来显著削减。反过来,这或许会表现成为一种无意识的货币政策收紧情况。

这一情况可能发生的原因是,欧洲央行量化宽松的一个影响就是使得欧元区银行大规模创建存款。但是发生在欧洲央行QE之前的TLTRO I欧元区银行们目前难以偿还。欧元区的其中许多国家,尤其是核心国家已经面临巨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反过来,意味着这将拖累银行的净息差(NIM),因为自由利率已经变为负利率,且银行付给储户的利息率为0%。

在6月,预计欧元区将会开始实施其企业购买计划(CSPP)购买企业债券,且很有可能在6月2日欧洲央行会议后不久就会开始实施。公司债市场将密切关注每日购买情况。预计欧洲央行一旦开始对企业债进行购买,那么其每月的购买额将会是120亿欧元。上周三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最初欧洲央行将会宣布每月购买5-100亿欧元购债额度。

★ 6月21日:德国宪法法院裁决直接货币交易计划;

6月21日,卡尔斯鲁厄(德国城市)的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将给出德国法律方面关于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OMTs)可接受性的最终裁决。预计这也将是一个或有风险事件。例如,在法院裁定OMTs的情况下,或将会影响欧洲央行应对主权市场极度动荡的能力。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裁决反对OMTs可能会阻碍欧洲央行在当前量化宽松过程中购买外围债券。但是这是不可能的。

人们普遍认为2012年夏季宣布OMTs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结束的开始的。但是在2014年10月,德国宪法法院发现政策有违法律。

★ 6月24日: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公布;

近期英国的大涨以及周二的大跌均是受英国退欧公投民调影响,随着英国退欧公投的临近,无疑市场对退欧的民调极为关注,民调如若显示留欧意愿增强,那么英镑无疑会大涨,而如果退欧意愿增加,英镑必定再次暴跌。

下图显示出过去6个月意大利和西班牙与德国十年期利差与欧元兑英镑的走势情况。

★ 6月26日:西班牙选举;

西班牙将于6月26日再次举行大选,此前在2015年12月21日的大选上,未能组成新的政府。总的来说,预计西班牙和德国利差在未来几个月将会收紧,由于西班牙经济增长相对强劲且债务格局也有所改善。

然而,西班牙没有实现其2015年的财政赤字目标,今年很有可能再次无法完成。据欧盟委员会表示,这某种程度上归因于选举所致。但是一旦某一政府选举上台后,或许会违反紧缩立场从而扩大公共赤字。

★ 6月30日:欧盟决定金融交易税;

欧盟政府已经提出金融交易税(FTT)数年,在最近的声明中,政府支持者表示,税收的设立应该基于尽可能广泛的基本原则,且采取较低利率,从而不应该影响主权借贷成本。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目前10个国家支持征收税收外,有其它欧盟成员对此反对,尤其是英国,在“加强合作”框架下,需要有9个国家对此支持才能够得以通过。去年12月,爱沙尼亚撤销对此税收的赞成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