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亚银行宣布裁减180名员工 关闭在港所有东亚证券零售网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 2016-06-02 10:3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日上午,东亚银行有限公司宣布,经过详细审视香港的业务及营运流程后,该行决定推行重整措施以提高整体营运效率。

为更有效率地运用资源,东亚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东亚证券有限公司将于2016年7月8日前关闭其全部22个在香港的零售网点。东亚证券将继续透过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包括互联网、手机应用程式及自动化电话服务)为客户提供服务。东亚证券将个别通知其客户有关安排。

东亚银行方面表示,随着电子交易日渐受客户欢迎,东亚证券现时超过90%以上的交易乃透过电子及电话渠道进行,令以零售网点提供柜枱交易服务的成本变得高昂。同时,东亚证券与东亚银行在证券业务上亦有资源重叠。东亚银行凭借其庞大的分行网络,现时亦为持有综合户口,即显卓理财户口、至尊理财户口,和 i-Account 户口的零售客户提供证券服务,有关服务将维持不变。

关闭东亚证券的零售网点以及重整证券服务的后勤部门,将有助东亚银行提高成本效益,有效地运用资源为客户提供更佳的服务。 在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下为了控制营运成本,该行亦审视了其他业务的营运,旨在透过各种方式精简流程,包括重整工序及将工作流程自动化。

因应营运流程的检讨结果以及东亚证券经营模式的调整,东亚银行将裁减共约180名员工,占该行在香港总员工人数的3.8%。受影响的员工一般可获优于香港雇佣条例规定的遣散费。

记者了解到,东亚银行对上一次较大规模裁员要数到2002年,当时时任东亚银行副行政总裁陈棋昌表示,因东亚银行和第一太平银行合并后,部分工序重复,也需要关闭一些分行,所以才决定裁员。裁减200人。而在2008年,东亚银行纯利大倒退99%至仅剩3900万港元,当年主席李国宝致歉,仍承诺不会裁员。

事实上,受业绩不佳影响,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正面临巨大压力。根据该行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止,东亚全年纯利55.22亿元,按年倒退17%,逊于市场预测的60.3亿元,每股基本盈利1.95元,第二次中期息为0.5元,可以股代息。当时东亚副行政总裁李民斌表示,业绩倒退主要受内地业务拖累,因经济放缓和经济转型,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东亚去年底于内地的不良贷款增幅较上半年收窄,李民斌表示,因为自2014年起收紧借贷的相关措施开始见效,但不认为最坏时期已过去,仍会密切留意资产质素。

而在面对对冲基金Elliott提出要出售东亚银行时,李国宝在记者会上曾表示,董事会决定不会将东亚银行出售。董事会已为集团建立成有价值企业,而现时环球经济充满挑战,亦影响银行业的估值表现。集团已作出多方努力改善业务表现,包括降低资金成本,增加财富管理业务,並将业务数码化等。显然,这次裁员和零售网点的关闭,跟其此前的表述是一致的。

资料显示,东亚银行于1918年成立,现为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于2015年12月31日的综合资产总额达港币7,814亿元(1,008亿美元)。东亚银行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为恒生指数成份股之一。

东亚银行拥有庞大的服务网络,于全球设有逾 240个网点,覆盖香港、大中华其他地区、东南亚、英国和美国等地,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企业银行、个人银行、财富管理及投资服务。集团现于全球聘用超过13,000名员工。

东亚证券于1985年成立,为东亚银行全资附属公司,提供全面的证券服务,包括:买卖 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股份、中国B股及股票期权合约、孖展融资、认购新股、认购新股贷款及代理人服务,以迎合客户不同的需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