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开展“走出去”并购重组 “大国资”战略站上风口

来源:中证网 2016-06-03 08:4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地方国企改革进入提速阶段,上海、重庆等地制定并出台了国企改革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日前,深圳国资委提出,2016年深圳将全面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点做好市场化改革等五方面工作,并实施“大国资”战略,开展“走出去”并购重组,推动国企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平台多且分散,预计地产板块将成为深圳国企改革重点领域,其改革模式有望探索创新。同时,在国企改革提速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开始关注深圳国企改革题材。

开展“走出去”并购重组

国企改革新一轮大幕开启,地方国企改革的进程和相关计划方案在陆续推进中。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其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方案一直受到各界关注。

深圳的国资改革方案较早提出以“淡马锡模式”为参照,打造以基础性产业为主体、金融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市属国资特色产业体系。根据深圳市国资委的规划,到2020年将形成85%的国有资本集中于“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并打造15家以上资产优良、绩效突出、发展稳定、综合竞争力走在全国甚至国际前列的标杆企业。

深圳市国资委表示,去年深圳市国资委被确定为全国国资系统改革试点单位,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国资委旗下10多家试点企业改革方案已经基本成型,经完善报批后开始陆续推进实施。数据显示,目前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高达75%。截至2015年底,深圳国资委“一体两翼”产业资产和利润占比分别达到74%和83%。

深圳市国资委将今年确定为“全面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年”。2016年拟重点做好市场化改革、产业布局、资本效能、做大国企规模、发挥协同作战效应等五方面工作。在做大国企规模方面,深圳国资委计划借助城市快速发展优势,引领市属国企对接央企、外企、民企,实施多维度、多层次合作,在国内区域协调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主动作为。

同时,深圳国资委提出实施“大国资”战略,在巩固国企“强而优”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资产、资源优化配置,开展“走出去”并购重组,推动国企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此外,通过加强全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与协同,打造市属国有大施工、大地产产业链,加快市级功能性平台和国企改革战略并购基金的组建运营,造就一批大企业集团。

为推进国企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深圳市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远致公司为主体,实施国资系统产业基金群战略,以达到金融资本和实业资本融合。按照深圳市国资委的规划,将积极探索构建以国资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为牵引,发展形成涵盖产业基金、创投基金及其它股权投资基金类别多样、功能齐全、相互协同的基金群体系。据悉,目前产业基金群战略已初具规模,预计5到10年内基金总规模达到1500亿元。

地产板块整合或成“重头戏”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几年,深圳积极推进国企资源重新整合,使得其主业更加集中,将企业做大做强。目前能源、燃气、港口、水务等业务已基本整合完毕,其他领域的国资改革仍在积极推进之中。

多家机构人士指出,地产板块的整合将是本轮深圳国企改革的重点。“深圳国资体系下的上市房企众多,其多数主营业务集中在深圳本地,一定程度上又构成同业竞争关系,在国资整合的问题上难度较大。”有券商人士指出,未来深圳国资改革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有计划地将房地产企业的优质资源整合到一些国资运营平台上,同时退出部分企业的控制权。

在有效整合国企资源方面,深圳国资委积极探索多种创新方式推进国企改革。方正证券指出,作为国资委全资持有并未上市的国企单位深圳地铁, 旗下有大量优质土地储备, 由于其自身开发能力有限,寻找上市公司作为合作方及融资平台是可行方案。深圳市计划模仿港铁模式将深圳地铁发展成为“地铁+地产运营”的公司,以地产运营弥补地铁的亏损,并为地铁修建提供现金流支持。

2013年深振业与深圳地铁合作的首个项目开工,为双方的合作打下基础。而今年3月,万科在其官网公布消息称,万科集团与深圳地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实施“轨道+物业”的发展战略。随着地铁线路的延伸,万科将有机会以合理价格获得源源不断的开发资源。市场人士分析,此次合作令各方对国资系统下的深圳地铁更市场化运营的改革方向充满期待。

不过,伴随深圳国资“一体两翼”战略布局的初见成效,国资改革也将逐步进入深水区。如何从传统的政府监管角色转变为“市场化的出资人”,形成有效的具备深圳特色的国资监管运营体制是目前摆在深圳国资委面前的重要课题。据熟悉并参与调研各地国企改革进程的相关人士介绍,地方国企改革中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即政企不分,国资委既是国企股东,又是国企监管机构,难以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政府干预的现象。结合对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解以及“淡马锡模式”的启示,落实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是当前国企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改革的关键。

深圳前市委常委张思平曾表示,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方面,深圳实际上做了很多探索,其中包括实现了产权主体多元化,而且做到了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半数以上,经营班子中副职人员由董事会直接聘任,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只管董事长和总经理两个人。在张思平看来,如果改革继续推进,应该把选拔总经理的权力也下放给董事会。

此前深圳国资国企会议的工作报告显示,深圳国资将致力深化改革,激发国资国企新活力,继续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运营体制。在致力资本运作方面,则将充分利用现有上市公司平台,积极推进系统内外资源的开放性并购重组,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一体两翼”产业体系集聚,并提升资本运作水平,着力实施资本运作规划,不断扩大再融资规模,灵活开展市值管理,不断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

“大国资”主题受关注

伴随深圳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提出实施“大国资”战略,市场人士预期国企改革的红利有望在今年持续释放,涉及“大国资”等相关概念股受关注。

5月27日,沉寂一段时间的深圳国资板块开始出现启动迹象,深纺织、深物业、深深房等多只个股出现强势涨停或涨幅扩大。市场人士指出,深圳国资板块启动主要受到深圳国资委提出的市场化改革工作五大方面以及“大国资”战略的利好消息提振。

机构人士分析,目前由国资委控股或持有较大比例股份的上市公司,均有望成为此次“大国资”概念板块的龙头。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尽管此前国企改革板块一度因前期获利回吐而持续走弱,但并不影响板块整体的后续走势。过去国企改革的思路一般是集团公司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现在则更倾向于把原来的国企债务转换成股权,实现资产包括银行债权的证券化。由于市场对国企改革的政策动向十分敏感,国企改革主题有望成为下一轮行情的风口。

中泰证券认为,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未来国有资产证券化提速,地方国企和央企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将释放很大的市场空间。初步测算,未来几年将有30万亿元规模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国资证券化带来的并购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机会将受到市场关注。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认为,国企改革将进一步加快步伐,会有更多“僵尸企业”退出市场,下半年去产能、推进改革试点将是国企改革的重点方向,可以沿着这些方向寻找相关上市公司进行投资。

公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非常关注国企改革的相关动作和进程。有基金经理指出,目前A股市场持续震荡,行情热点不断出现但持续时间不长。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情况下,宏观政策面的消息有望为市场带来新一轮利好驱动因素,其中国企改革等超预期因素可以充分激发潜在需求,“国企改革”不失为可以持续关注的热点题材。目前仍将国企改革作为重要投资主线。

深圳某私募机构人士指出,此前市场对国企改革的方向预期不明确,造成相关板块一度受冷遇。未来若改革配套政策及细化规则逐步落地,市场化方向明确,有望提振市场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