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风本田轿车SUV结构失衡 一条腿走路致盈利下滑

来源:新华网 2016-06-06 11:3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风本田第十代思域

入夏,东风本田的经销商却在同时感受冰与火的温度。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对于哥瑞和思域两款轿车,东风本田经销商的销售策略截然相反,一方面是哥瑞的“不主动”提车,另一方面则是全新思域的加价销售。由此,东风本田多年存在的产品结构失衡问题也进一步显现,单靠SUV产品抢占市场的东风本田,迫切需要在轿车产品上有所突破。

轿车表现不尽如人意

“明星”车型销量贡献有限

记者从北京市场了解到,目前哥瑞在市场上的优惠幅度已经达到了7000-10000元,部分经销商因无利可图,不再主动向厂家订货提车。但即使如此,“赔本赚吆喝”的哥瑞销量表现仍然不够乐观。依据本田中国发布的2016年5月终端汽车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哥瑞的销量为17853辆。对比之下,和哥瑞处于同一平台的广汽本田锋范,销量却远高于哥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锋范售出32008辆,同比增长98.4%。

更值得注意的是,全新思域要加价5000元才能在一个月后提车,与哥瑞形成鲜明对比。据东风本田内部人士透露,这是因订单过多,但生产准备不足。从销量数据来看,思域也确实表现不俗,今年5月份销售5822辆,同比增长95.6%;1-5月份共实现销量19423辆,同比增长15.8%。不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全新思域的加价提车,并非生产不足问题导致,很可能是为了在哥瑞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为保证经销商利润而有意减少发车。

同时,通过销量数据还不难看出,整个东风本田的轿车车型表现都并不尽如人意。曾被东风本田视作承担提升品牌和销量重任的“明星”车型思铂睿,今年5月的销量不足2000辆,仅同比微增3.4%,前5个月的销量数字也没有突破万辆。另一款轿车杰德的销量则在萎缩,今年5月同比下滑37.2%,前5个月同比下滑24.6%。而特别是以合资自主形式推出的思铭,今年5月仅卖出177辆,前5个月仅售出932辆,同比下滑32.4%,已经处于市场的最边缘。

因此,东风本田汽车之所以能够在5月份实现终端销量46117辆,同比增长52.5%,创造出其5月单月终端销量的最好成绩,仍然要归功于两款SUV车型CR-V和XR-V,前者5月销量为15299辆,同比增长44.6%,后者5月销量为13179辆,同比增长47%。

轿车、SUV产品失衡

多年来“一条腿”走路

事实上,近年来东风本田依赖SUV车型“一条腿”走路的情况一直存在。今年前5个月,CR-V的销量为68489辆,同比增长15.6%;XR-V卖出58225辆,同比增长68.8%,两款车的销量占据了东风本田62.9%的份额。在此之前,当东风本田还仅有CR-V一款车型时,其销量占比就曾达到60%左右。这意味着,一旦东风本田的两款SUV车型销量出现波动,其整体盈利能力也将明显下滑。

而东风本田的轿车却始终作为“配角”出现,处于尴尬境地。根据本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在2011年发布之初,上一代思域月销量曾突破1万辆,此后便逐步下滑至月销2000-3000辆,徘徊在主流A级车之外。2015年,上一代思域全年仅售出3.3万辆。而思铂睿自上市以来月销量就始终处于千辆左右的低位,即便经过数次调整,今年5月销量也不过1869辆。

对此,东风本田也一直心知肚明,并有所努力。去年下半年,东风本田开始发力轿车领域,推出了哥瑞。在发布会上,东本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曾表示,此次推出哥瑞是为弥补东本入门级车型空缺。“作为东风本田首款紧凑级三厢轿车,哥瑞将助力东风本田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构筑起强有力的中级车+中高级车+SUV‘三核’驱动的产品阵营。”但从目前表现来看,哥瑞显然没有达到东风本田的预期。

而对于全新思域,东风本田更是充满期待。“我们要靠十代思域,打一场东风本田的翻身仗,达成思域车型年销十万的目标。”陈斌波称,第十代思域将成为东本的转型之作,本田涡轮增压发动机将率先搭载在该车型上。不过,虽然相比4月份增长了1000多辆,但全新思域的5月销量为5822辆,前5个月的销量尚不足2万辆,这与其年销售10万辆、月均销售8000余辆的目标仍然有差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