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东“油霸”多战线明争暗斗,伊朗是否已占得上风?

来源:汇通网 2016-06-07 15:3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东向来的劲敌——沙特和伊朗——继续“厮杀”以证明他们在OPEC的霸主地位。两国都不肯放弃任何伤害对方的机会,而原油似乎是他们最爱的“战场”。

上周的OPEC大会一如预期无果而终。而OPEC决议背后突显的则是伊朗与沙特两国为争夺地区霸权而展开的斗争。

随着沙特在4月的OPEC会议上破坏了达成冻产协议的任何机会,伊朗在上周四(6月2日)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上效仿沙特,阻挠了沙特试图恢复OPEC产量上限的企图。

早些时候,伊朗曾表示,愿意在自身产量达到制裁前水平后讨论产量冻结事宜 。然而,在此次维也纳会议期间,伊朗拒绝接受任何产量上限,导致OPEC成员国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

自制裁解除后,伊朗一直是一匹“黑马”,快速扩大其市场占有率,让很多投资者大吃一惊。

据路透报道,伊朗通过给亚洲客户很大的折扣,将沙特和伊拉克的原油价格拉低至2007-2008年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以便重新夺回其市场份额。

今年4月,伊朗原油出口量达230万桶/天,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比国际能源署(IEA)预测的数值高出15%。迄今为止,伊朗在其策略方面是成功的,但进一步提升其市场份额或许并不容易。

与此同时,在伊朗和伊拉克增加产量后,沙特试图稳固其市场份额。尽管沙特试图通过经济转型脱离对原油的依赖,其转变取决于沙特阿美石油的成功上市。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纳赛尔(Amin Nasser)表示,作为沙特阿美准备上市的一部分,该公司正在增加市场份额并提高其效率。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总裁布里默(Ian Bremmer)告诉路透,沙特计划将其产量增加近100万桶/天。

沙特和伊朗的霸权之争并没有显示任何减弱的迹象,但这场对决中没有明显的赢家。

尽管沙特有大量的石油储备,但沙特正快速的消耗。另一方面,专家认为伊朗经济更能经受得住低油价,因为伊朗经济更多元化,并且伊朗有受过教育且勤劳的人民。这相对于沙特来说是一大明显的优势。

咨询公司Ecstrat策略师艾玛德-莫斯塔克(Emad Mostaque)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伊朗能更好地应对原油市场的长期动荡,因为伊朗没有沙特那样依赖原油,去年伊朗通过普通税收比通过原油税收筹集了更多的资金。

两国为了争夺中东霸主地位而进行的“厮杀”不会很快结束。目前,达350万桶/天的供应对油价形成支撑。

此后,一旦尼日利亚、利比亚和加拿大将其石油产量恢复至正常水平,两国争斗的结果将会彰显。如果两国均提高产量,这个世界将油满为患,再次将油价拖回至30美元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