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再次陷入盘整 周线趋势已由调整转为回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13 08:0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前期沪指在2800点平台整理15个交易日之后,目前市场再次陷入盘整,上证指数在6个交易日中仅有两天的日振幅略微超过1个点,其他交易日均不足1个点。6个交易日的振幅为1.35%,确实罕见,已经比大底部2000点的时候还要低,也低于前期15个横盘交易日2%到3%的6天的振幅。不过前期15天的振幅为2.86%,这恐怕也是一个罕见的数字。

股指振幅不断创出新低恐怕也是市场发展的一个趋势。通常只有在底部时振幅才会逐步跌至冰点,而现如今估值大底显然还在探索中,但振幅已经如此表现,不由得令人唏嘘。预期未来市场振幅将会不断创出新低,这也意味着市场正在走向成熟。

不过与上证指数相比,中小创个股明显要活跃得多,因为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振幅均超过上证指数一倍以上,同时一些相对活跃的行业指数比如证券公司指数、CS新能车指数、中证军工指数、移动互联指数、中证TMT指数等振幅也都超过上证指数一倍以上。显然在市场处于平稳状态时存量资金并没有消停,只是更多在非权重股或中小创个股中倒腾。

振幅萎缩只能说明市场多空双方看法高度趋于一致,或者说都在等待其中一方的看法出现明显变化,而根本诱因还在于基本面变化对于投资者影响的累计效应。比如最近被市场关注度较高的MSCI因素,美联储加息的因素,中国经济的趋势因素等等。那么对于波段操作的投资者来说,问题就来了,市场横盘以后究竟会向哪里去?

振幅只是一个统计指标,其变量来之市场交易结果,但这只是一种技术层面的反馈,真正影响交易的还是基本面,所以要研判市场横盘后的走势还是离不开基本面的变化。

尽管每天都有数不清的基本面因素在影响市场,但胡子眉毛并不需要一把抓。目前对于市场的周线波段影响最大的毫无疑问是A股能否被纳入MSCI指数这一因素,其关键时间点是在本周三,官方将宣布结果。在上周之前,市场对其成功的预期相当高。但上周情况突变。有媒体提出了负面展望,似乎在暗示今年的MSCI预期将再次落空。其实这一逆向预期在上周三的市场中已经得到反馈,当天上证指数创出了当周新低,所以这一悲观预期已经开始影响市场。

至于其他因素,比如美元加息预期等等,显然更有利于多头,所以真正的利空就是对于MSCI预期的逆转。不过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目前市场似乎都在寻找利空,而且对于估值大底尚未探明已经形成基本共识,但市场的长期调整还需要更多时间,其间出现一些波动也合乎情理。

从周线波动演变看,市场向下调整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因为上周上证指数收盘高于2873点,周线趋势已经由调整转换为回升,也就是处于非上涨即横盘的态势。也许会出现“一周游”,也就是周线趋势在本周再次转换为调整。如果发生,那么上证指数本周要跌破2737点,这意味着上证指数本周要下跌6.5%或200点并一举创出3097点调整以来新低。MSCI因素的多空转换是否有如此大的力度,本周就可见分晓,至于上周末欧美市场的下跌则是各有原因,但与A股基本无关,最多影响的只能是A股节后的低开而已。

A股6月是否纳入MSCI我们无法预料,但除非上证指数跌破2737点,否则本周仍是建仓期。其实还是可以有一些乐观预期的,比如即使A股纳入MSCI失败,其利空也已经被基本消化,比如或许有不少资金就等着这个利空建仓等等。往深处想,以前没MSCI什么事,周线趋势照样也一波一波走过来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