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贝B尝鲜沪市B股要约收购第一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13 08:0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贝B于端午节发布针对流通股股东的全面要约收购报告。不过,公司明确表示,此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上市地位为目的,1.723美元每股的要约价格也较公司停牌前股价1.784美元略有折让。有接近公司的券商人士分析,在B转A渠道已经打通的背景下,东贝B理应尽力维护其上市公司地位。另据介绍,这也是沪市B股的第一起全面要约收购。

此次要约收购因东贝B管理层间接完成对公司控股权的收购而引发。据东贝B披露的董事会关于公司管理层收购事宜致全体股东报告书,公司控股股东东贝集团的股东之一冷机实业(持股9.26%)拟收购另一股东江苏洛克持有的东贝集团39.14%股份;收购完成后,冷机实业将成为东贝集团的控股股东(持股48.41%),加上通过股权托管安排控制的艾博科技所持5.51%股份,冷机实业实际控制东贝集团53.92%的股份,由此也成为上市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而东贝集团目前持有上市公司50.04%的股份(未流通),冷机实业因此触发履行要约收购的义务。

据披露,冷机实业的唯一股东为黄石汇智投资合伙(有限合伙),后者的股东中有多名东贝B的高管人员,因此,此次收购也构成管理层收购。黄石汇智成立于今年1月份,是为此次收购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其经营范围仅限于投资东贝集团股权,合计44名合伙人中,朱金明、林银坤等七人为东贝B的董事、监事、高管,执行事务合伙人的委派代表杨百昌则为东贝B的前董事长。

针对B股的特殊性,此次要约收购还在海外特别设立了一家收购主体。据披露,由于冷机实业为境内法人不能持有B股股份,因此委托其单一股东黄石汇智的全资子公司汇智国际(一家在塞舌尔共和国注册成立的公司)对本次要约收购中东贝B上市流通股份履行要约收购义务。本次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除东贝集团持股外的)1.174亿股,其中上市流通股份数量1.15亿股,要约价格1.723美元每股;未上市流通股份为240万股,其股东已全部承诺不向冷机实业及受托收购人出售所持股份。

有湖北当地知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介绍,东贝B的此次管理层收购有一定的特殊性,东贝集团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后者主要是作为财务投资者,并没有直接参与公司的管理,这种股权和管理权的分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即使近年来经济大环境并不景气,行业竞争格外激烈,公司仍持续保证了较好的盈利,正是在这种考虑下,黄石当地政府也乐意为此次收购提供帮助。收购报告书显示,目前黄石国资公司已向冷机实业的此次收购提供了1.5亿元的借款。

东贝B是全球知名的制冷压缩机生产企业之一,是国内外众多知名冰箱生产企业的主要压缩机供应商,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2亿元,同比下降3.9%;净利润6979万元,同比增长17.25%;生产压缩机2344.21万台,同比增长6.4%;销售压缩机2404.74万台,同比增长10.1%。(覃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