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民金融(00245)在港华丽开局 中民投落子亚洲三大金融中心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林巧 2016-06-13 09:1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民投投资控股的中民金融(00245)日前有了新动作,其商业模式和发展战略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近日,在香港召开的“中民金融媒体交流会”上,管理层对智通财经表示,中民金融是中民投旗下三大金融中心布局的一环,落子香港后将与新加坡、上海协同成为中民投集团的金融平台。

与此同时,中民金融作为中民投战略发展的资本桥头堡,利用“投资+投行”的的商业模式,聚合中民投企业库和资本库的资源,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生产“上市公司”的上市公司

“今年上半年中民金融在港取得了一系列业务牌照,并完成了对公司资金的注入。”中民金融副董事长刘天凛对智通财经表示,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致力于把中民金融打造成“投资+投行”双轮驱动,推动产融结合的资本运作平台。

在中民金融首席执行官、前TPG投资基金高级合伙人王兟看来,“投资+投行”模式的核心在于把最先进市场的模式与内地、香港两地巨大的资产金融化相结合。“中民投发起股东60家,皆为中国各行各业的行业领袖级企业,他们拥有众多资产需要跟资本市场对接,这是我们最大的资源优势。”王兟称。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传统投行模式竞争激烈,新增客户的难度在增加、服务单一导致收入单一。“传统投行大部分是一般性的投行辅助服务,遇上市场疲软行情,企业IPO进程放缓,投行收入锐减。实际上,传统投行‘靠天吃饭’的模式越来越难赚钱,同时企业客户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内地一家投行人士称,今年以来,一些拟上市企业除了希望提供发行承销服务外,也会希望能提供一些公司治理的建议。

基于投行市场服务的痛点,王兟认为中民金融将不仅仅局限在IPO服务或者基石投资。他表示:“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的产品就是上市公司,我们是一家可以生产上市公司的上市公司。”

落子亚洲三大金融中心

“中民投相继在上海、新加坡、香港进行战略布局,形成稳定的‘三角’关系,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打造中国内地民营经济在亚洲汇集的平台。”中民投集团总裁、中民金融董事长李怀珍对智通财经表示,中民投关于国际化布局主要基于两个基本考量:一方面是在发达市场构建资本运作的平台,另一方面是在发展中市场构建产业运作平台。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新加坡和香港成功的搭建了两个资本运作的平台。在东南亚,东盟十国,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国家和区域,产业运作机会众多。” 李怀珍称。

据了解,中民投目前已在上海和新加坡注册并开展业务,再加上以中民金融为代表的香港业务,中民投已在亚洲三大国际金融中心实现战略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格局来看,上海是中民投集团总部所在地,也是集团全资控股的中民投资本所在地,内地业务的操盘将以中民投资本的切入为主;新加坡方面,中民投旗下的中民国际也是一类金融平台,辐射范围主要集中在东南亚经济带,同时连接欧美资本市场;而立足香港的中民金融则主要是连接内地和香港市场的桥梁。

实际上,中民投三大金融中心在资本市场的动作颇多。2015年6月,“上海中心”中民投资本与全球房地产服务提供商第一太平戴维斯在伦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英国合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并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广泛的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合作。这标志着中民投在欧洲的首个基金投资平台正式搭建完毕。

同样是在2015年7月,“新加坡中心”中民国际收购白山保险旗下的再保险公司——思诺国际保险集团。在经过了包括美国、英国、瑞典、百慕大、澳大利亚及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保险监管机构历时8个月的审查之后,最后以超过25亿美元的金额于今年4月份正式入主思诺保险。20亿美元以上的全球并购交易,在国际上被称为“巨大交易”(Mega deal),此种交易难度很大,中民投经受住了各方面的审核,树立了其在国际上的品牌形象。

而“香港中心”中民金融则在2015年下半年接连收购了本港两家持有证券交易、证券顾问和资产管理业务牌照的金融机构。同时,中民金融引进了包括曾任职TOM集团、高盛、瑞银等知名金融机构的高管,搭建了一支专业团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