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94点“轮回” 大盘八日“白忙”为哪般

来源:中证网 2016-06-14 08:0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31日上证综指放量大涨94点,打破了持续15个交易日的弱势横盘状态,但在2900点附近震荡6个交易日之后,本周一上证综指掉头向下,并且下跌的点位“巧合”般又落在了94点。94点的涨跌轮回,使得5月31日以来的“战果”基本损失殆尽。本周一股指大跌直接下破了多条均线、普跌格局重现、前期热点退潮,反映出市场重回弱市。

破位长阴 个股普跌

本周一市场并未像清明和五一假期后那样给持股过节得到投资者派发一个中阳线“红包”,反而是遭遇了破位长阴的“开门黑”。沪综指和深成指昨日早盘双双跳空低开,其中上证综指更是直接下破了2900点和10日均线位置,在继续下行至30日均线附近才止跌反弹,但是午后在前期活跃的次新股集体延续大跌的背景下,大盘也再度转为下行并再失2900点,收盘前一小时指数加速下挫并跌破了20日均线,最终收于2833.07点,以3.21%的跌幅创下了2月2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并将5月31日以来的战果近乎全部吞没。深市各主要指数跌势更凶,深证成指和中小板综指分别下跌4.40%和4.79%,收于9862.59点和10740.16点,创业板更是跌幅超过6%,以6.03%刷新了2月2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比破位更“受伤”的是放量破位,而昨日恰恰两市的成交额出现了明显的放大。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达5891.47亿元,较节前放量8%。其中沪市和深市分别成交1985.49亿元和3905.98亿元,较节前的几个交易日明显放量。

在放量破位的同时,个股普跌也随之而来。昨日无论行业板块还是题材概念都“全军覆没”。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只有银行板块跌幅不足2%,而传媒、综合、计算机和电子板块的跌幅则超过了5%,142个概念板块也只有黄金珠宝指数跌幅不足1%,跌幅在5%以上的则多达71个。个股方面也是十分“惨烈”,全部A股中只有112只股票上涨,涨停的股票数量更是大幅减少,两市仅16只股票封死涨停板,而下跌的股票多达2447只,跌停的股票数量超过200只,有786只股票的跌幅超过了7%。

除了普跌格局的重现,前期热点的快速“退潮”也是市场人气遭遇重挫的重要体现,前期活跃的次新股自上周三以来连续遭遇重挫,昨日以中科创达、第一创业等为首的20只次新股跌停,成为资金出逃的“重灾区”。

轮回“迷城” 弱势凸显

5月31日“旱地拔葱”式大涨对应上证综指上涨94点,而本周一调整恰好也是94点,大盘似乎完成了一次“轮回”过程。资金在此期间内,从加码大盘股,成交全面放量,到随后指数涨势“后劲不足”,量能随之逐渐“下台阶”,热点也由初期的全面开花变成了之后短线博弈情绪下的“一日游”状态。

而这一切恰好与指数快速上涨后留下的“后遗症”密切相关。国泰君安指出,过去两周,上证综指虽有近百点的反弹,但热门板块和主题却实现了快速轮动,同时背后潜在矛盾也逐步显露苗头:一是二级投资者与产业资本的“围城”之惑,现金持有者意欲进城,但产业资本却在难得的市场热情中迎来新一轮减持潮,意欲出城;二是场内投资者配置选择的矛盾,如果继续买入新能源汽车等新高主题,风险收益比开始降低,还要承担接盘风险;但选择买入其他主线,又看不到明显的赚钱效应,还要承担时间成本。因此,资金面追高和蛰伏的两难境地。

但如果深究背后根本性的原因,更加来自于端午节过后,A股将迎来“事件密集期”,短期不确定性因素大增,而6月多事之夏的设定背景下,资金谨慎情绪随之显著升温。有券商直言:“6月份剩下的15个交易日注定将是非常敏感而脆弱。”首先,最新的民调显示,支持英国退欧人数比重升至55%,由此引发了脱欧风险的升温,全球风险偏好显著下降,VIX指数快速上升至三个月新高。其次,在全球央行开启“放水”大赛的同时,外围市场“跌”声一片。最后,美联储议息会议仍是悬在广大投资者心中的“巨石”,MSCI能否纳入A股的争论声也开始再度响亮。再加上本周一的放量破位大跌,短期来看,受到情绪支配的A股的弱势“标签”似乎难以摆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