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井贤栋:余额宝规模超7000亿 人均投资6000元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6-14 13:2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贷之家综合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在6月12日召开的2016年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分论坛上表示,做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应以用户为中心,而不应以利润为中心。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在演讲时透露,余额宝规模已超7000亿,用户数量达1.2亿,平均每个人有六千多块钱。蚂蚁金服的小额信贷支持小微企业更快成长,至今已经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过340万家,累计放款金额超过6000亿元,而户均贷款余额不到4万元;网商银行的“双创基金”,计划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0亿元,目前为止已扶持1.4万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在以往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覆盖的农村,已经有超过1.4亿人使用支付宝付过款,有超过130万涉农小微经营者使用蚂蚁金服的信贷服务,网商银行“旺农贷”业务的触角已触达到28个省、330多个县、13000多个村。

在井贤栋看来,普惠金融的魅力在于进一步缩小地域、国别、贫富的差距。他表示,在普惠金融面前,世界可以是平的。以支付宝为例,“以前我的同学圈里偶尔也出现过半夜找人要去三甲医院挂号的故事,现在用支付宝就能一键挂号不求人!”

同时,井贤栋表示,绿色金融让你的账单更绿色。事实上,隐藏在支付宝的菜单背后,越来越多的绿色效应正在显现。比如在绿色账单的探索上,井贤栋透露,单就网络支付让单据电子化这一项,相当于一年减少砍伐树木200万棵;便民缴费让全国人民免于出行奔波,一年能减少30余万吨碳排放。

以下为演讲实录:

井贤栋:今晚我想介绍一下蚂蚁金服用科技做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一些实践。

技术让我们以新的方式做普惠金融。第一点,移动互联技术改变了我们跟用户触达的方式,让我们能够用很快的时间触达数以亿计的用户,这是非常大的变化,用户产品的触达和交付包括用户的沟通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来实现。

第二点,云计算改变了计算效率,极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和计算成本。

第三点,大数据技术改变了信息的不对称,让信息变得更加透明,极大的提升了风险管理能力。

今天说互联网金融和科技金融,科技金融是用科技提升金融的效率。互联网金融我说两点:第一点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改变了金融产品的发展和创新方向。第二点,互联网思想使得企业更加开放透明,更加以用户为中心,这是非常不一样,让我们在产品设计的时候以用户为本,以用户为中心考虑这些事情,这两个视角对目前的金融产品有一些改变和促进的地方。

我们已经有12年的历史了,两年前起了新名字叫做“蚂蚁金服”。“蚂蚁”两个字代表我们专注的领域,我们专注小的用户,普通大众,小微企业和消费者。这是我们关注的对象,我们致力于做一个全球化的公司,用科技改变全球范围内金融的可获得性,金融的平等服务,希望更多老百姓(48.250, -0.59, -1.21%)、普通大众可以获得金融服务。

我们通过下面一些品牌提供服务,包括一直做的支付宝,今天我们看到支付宝用移动支付可以做很多事情,不仅是做支付,你可以在支付宝医上进行院挂号。有一天晚上,我一个同学在朋友圈里面问,谁认识某某医院的某某专家,帮忙挂一个号,我说你打开支付宝,找到城市和医院就可以了,很方便,支付宝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生活平台,有很多生活的便利,包括余额宝、蚂蚁去吧,就不用一一说了。我们希望用这些服务真正改变大众,可以接触到更多的金融服务,从支付到投资理财到融资。

支付宝是12年前创立的,创立的目的不是为了解决支付问题,而是解决信任的问题,买卖双方可以建立一个信任机制,极大的促进了金融的发展。这个信任机制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史上有重要的作用。2003年中国电子商务的零售额是10亿,去年是3.85万亿,翻了将近4千倍左右,极大的促进了网络零售的发展。

网络消费成为中国经济转型非常重要的动力。当我们谈中国经济从投资转到消费驱动,消费里面零售是非常重要的增长动力,电商消费拉平了城市和乡村的距离,拉平了商业和基础设施,在农村和三四线城市会得到同样的服务,这块非常关键。

电子化支付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和电子商业平台的交易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余额宝是普通大众理财,门槛是一块钱,你可以做理财。过去三年以来,余额宝为将近2亿人理财,创造了550亿的收入。当我们谈到供给侧改革的时候,怎么样增加老百姓财产性收入是非常重要的话题,让普通老百姓在过去两三年得到了550亿的收入,这些收入绝大部分回馈到消费体系里面用于消费。今天有差不多7000多亿的余额宝里面,用户数量有1.2个亿,老百姓放的钱不多,平均每个人六千多块钱,但是可以让普通人增加收入,让更多人消费,对于经济的发展,供给侧的发展非常重要。

说到小额信贷,蚂蚁小贷现在已经为普通大众和创业者提供融资了,过去5年为300多万小微企业提供了六千多亿的融资额,小微企业融资还是蛮关键的,小微企业融资生存的情况会更加的好,可以发展得更加持久,可以创造更多新的就业的机会,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现在整个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可以多一个小微企业的融资,这样的一个渠道给他们助力非常关键。

农村地区的发展,我们在支付方面今天说的普惠金融,在农村方面到底怎么样用科技帮助他们,1.5亿的人在农村地区使用支付宝这样的平台,几千万理财的用户,我们看到在农村地区给到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农村经营者提供贷款融资的情况,向农村地区的用户和创业者提供这样的平台和金融服务。

蚂蚁金服一直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科技不仅在改变中国的普惠金融的情况,在世界很多地方的银行帐户覆盖渗透率和银行的服务,相对来说比我们这边还要晚很多年,今天他们可以利用科技直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我们提供这样的基础支撑,给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风险管理的引擎,帮助他们向老百姓更好提供服务,一年多已经覆盖了超过1.2亿的用户,我们看到科技的力量极大的提升全世界发展中地区平等金融服务的情况。

绿色金融,今天科技一样可以发展绿色金融,电子化支付里面,电子化账单管理里面,可以解决很多低碳的交易和业务,我们在绿色信贷里面对于农村节能型车辆,我们参加很多伙伴的环保电动车提供这样的资金支持,帮助产业链条变得更加绿色和环保。绿色基金,蚂蚁聚宝和80多支绿色基金产品合作,投入绿色行业里面,实现中国可持续发展。

关于永安自行车,以前大家知道去另外一个城市租自行车非常麻烦,但是今天凭芝麻分可以快捷实现租车,我们上线不久提供了3000万人次使用自行车出行,提供了一个极大绿色出行的生活的情况,让更多老百姓,让绿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这里先分享到这里,一会儿和大家一起共同交流。谢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